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这5大习惯你还在做?当心湿气入侵!2招让湿气无处可逃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14 16:18:34 咨询 预约

  体内湿气太重有损身体健康,可你是否意识到,伤身的“湿邪”竟是生活中一些不经意的习惯所导致的。今天来谈谈容易引诱湿气入侵的5大不良习惯。

  这些不良习惯容易导致湿气入侵

  口味重

  油腻、过咸、太甜等肥甘厚味食物不易消化,容易伤脾。脾胃功能好坏关系到营养及水分代谢,最好的方式就是适量、均衡饮食。

  熬夜

  现在是“全民熬夜”时代,学习、工作、娱乐让人不由自主地进入熬夜模式。中医学认为,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到了休息时间还不睡觉,就容易出现头昏脑涨、眼睛干涩胀痛、爱长吁短叹等表现,这些信号都说明体内已经肝胆湿热了。

  爱吃凉

  中医认为,生冷食物、冰激凌或凉性蔬果,会让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停滞,给外邪创造入侵机会。因此不易过量食用,烹调时最好加入葱、姜来减弱蔬菜的寒凉性质。

  酗酒

  这是使体内生湿和加重“湿毒”的关键因素,从中医上讲,酒可以助湿邪入侵。日常生活中,尽量少喝甚至不喝酒,千万不要酗酒或一次喝得酩酊大醉。

  久坐

  运动少的人,常会出现身体沉重、四肢无力等湿气重的表现。此外,久坐也是运动少的“隐形”表现。长期坐着不动,活动不足导致阳虚,容易给身体招来湿气。建议大家平时动起来,推荐跑步、健走、游泳等有氧运动,适当排汗可加速机体“排湿”。

  做好2件事,轻松排出体内湿气

  1. 饮食起居调理

  在饮食方面必定要以清淡为主,不克不及过多的进食油腻生冷的食物,恰当吃一些祛湿的食物,比如薏米、红豆、绿豆芽、白扁豆、薄荷等等。

  湿气重的人一般都比较疲惫,所以建议正午歇息时睡一会,养好精力。

  对于平时活动很少的人,出汗是排湿最简单的办法,不仅可以促进体内湿气的排出,还可以加强新陈代谢。建议天天早上慢跑30分钟,清除体内湿气。

  2.金银花和淡竹叶合营食用,祛湿后果更佳

  金银花淡竹茶

  材料:薄荷、薏苡仁、茯苓、金银花、淡竹叶、栀子、杏仁、甘草。

  做法:

  1、先将薏苡仁在锅中炒几分钟,薏苡仁的外皮变黄就可以了。

  2、然后把薏苡仁、薄荷、茯苓、金银花、淡竹叶、栀子、杏仁、甘草一路放进茶壶里面注入清水进行烹煮。

  3、半个小时后参加冰糖熬煮,待冰糖完全熔化后就可以出锅了。

  薄荷具有散热,驱散头晕,解郁,祛湿的功效。薏苡仁有健脾,补肺,利水,利湿的功效,栀子可以凉血解毒,清利湿热。茯苓、淡竹叶、金银花等配料可祛湿排毒,对湿气重、脚气、湿疹均有效。假如你也被湿气所困扰,就快尝尝吧!

  隐蔽较深的湿气难以清除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让专业医生辨证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