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警惕!女人脾气暴躁爱生气,会殃及乳房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19 17:32:47 咨询 预约

  生活并不尽如人意,很多人不知不觉变成了“炸药包”,沾一丁点“火星”就会爆发。但你知道吗?脾气暴躁爱生气不仅不能解决任何问题,还会把健康搞得一团糟。

  首先我们要说的就是乳腺疾病。

  乳腺疾病是妇女的常见病,多发病。除了遗传基因外,心情因素成了最大的致病诱因。

  从中医上讲,肝主藏血和疏泄,主疏泄包括调情志。也就是说,心情起伏会直接影响到肝的功能。而乳房起自肝经,肝的功能会反映到乳房。

  爱生气上火、脾气暴躁的人属于肝火旺盛,会殃及乳房,导致乳房疼痛或者乳腺增生。同样的道理,爱生闷气,凡事憋在心里的人,肝气不畅达,也会循肝经到达乳房,产生乳房肿块,这叫肝气郁结。因此,要关爱乳房,首先要从调节心情开始。

  另外,女人脾气暴躁爱生气容易出现这些症状:

  1、失眠

  表现为难以入睡,即使入睡也多梦易惊。睡眠质量差,气血失荣、皮肤粗糙,脸色暗沉。其中肝郁化火型失眠多因忿怒伤肝。

  2、头痛

  郁结引起的压抑、忧虑往往导致患者头痛、烦躁、情绪波动易怒、胸胁胀痛、腹部胀满、内分泌紊乱。

  3、便秘

  肝气郁结则气机不利,还会让人不思饮食,因为代谢缓慢,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肥胖、便秘等问题。

  4、月经不调

  女子月经正常与否与肝的疏泄功能正常与否密切相关,女人肝气郁结可导致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经行眩晕、经行不寐。

  5、厌食

  肝气郁结导致肝脏疏泄失职,胆汁的分泌排泄障碍,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导致厌食,腹胀,而且会导致胆汁郁积,出现口苦口干,胃口不好的情况。

  如果,有肝气郁结的情况,该怎么调理治疗,避免病情加重?

  1、情绪调理

  一个好的情绪培养是很重要的,肝气郁结很大一部分的原因是因为经常会产生一些负面的情绪,所以要调节好自己的心态,是非常重要的。

  2、作息调理

  一定要有一个好的作息习惯,这是很重要的,因为一个好的睡眠可以让身体的每一个机制都能够得到休养,是很好的。

  3、饮食调理

  肝气郁结的患者多吃一些疏肝理气、降肝火、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南瓜、橙子、扁豆、高粱米、薏米等健脾益气的食物;金针菜、丝瓜、山楂等降肝火的食物;茼蒿、柚子、西红柿等疏肝理气的食物。

  4、药物调理

  肝气郁结是可以通过药物来进行调理的,通过疏肝理气、活血祛瘀的药物,来疏泄肝气,活血通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