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这个夏天,是需要补阳还是补阴呢?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8-07 09:08:24 咨询 预约

  中医常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然则秋冬已经过了呀,现在夏天,为啥医生还会建议要补阴液,否则会中暑。

  女性属阴,中医上讲阴阳平衡。阴,是指津液精血,包括血液,唾液,泪水,内分泌及油脂分泌等。现在女性往往由于工作生活压力与日俱增,还有经期,体质等各方面的原因,女性伤阴耗血的症状屡见不鲜。这给女性的美丽、健康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阴虚者表现为阴津不足,身体呈缺水状态,以致眼干,鼻干,口干,皮肤干燥粗糙,头发干枯等。

  女性阴虚的症状有:头晕耳鸣,失眠多梦,健忘,腰膝酸软,女子经少或闭经,形体消瘦,咽干口燥,潮热,五心烦热,盗汗,舌红少苔或无苔。

  女性伤阴的原因

  1.女性伤阴的因素有很多,月经算是最大的伤阴,同时,在生育,哺乳期,孕产中大量血液体液的流失也是一种严重的伤阴。血液也是津液精血的一种,所以说,在月经过后和产后要补血,也就是把消耗掉的要补充回来。

  2.加之现代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大,过度劳累,失眠熬夜,睡眠不足等,都是不同程度的导致阴血消耗,如果不能及时补充,便会出现阴虚的症状,身体健康会受到威胁。

  3.另外夏天容易出汗,大量的汗水流失后会损伤到阴。但需要注意的是夏季要补阴液,还得根据消耗来,如果我们观察到有“ 津液内竭 ”的情况,那么就刻不容缓地要补阴了。

  女性学会养阴,才能青春永驻

  阴虚的女性在饮食上要多注意,可选择银耳,百合,雪梨,豆浆,牛奶补阴效果好的食物,补阴的荤食可以搭配鸭肉。

  滋阴养颜汤

  1、燕窝蜜枣汤:燕窝25克,蜜枣15克,红糖适量,将燕窝用清水泡开出去杂质,然后与蜜枣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煮至蜜枣烂熟,再加入红糖食用。燕窝有养阴润肺,益气补中的功效,而肺主皮毛,食用燕窝还可美容养颜,使肤色光泽滋润。

  2、银耳红枣羹:银耳25克,红枣15克,陈皮6克,鸡蛋1个,红糖适量。先将红枣和银耳煮30分钟,然后放入陈皮煮10分钟,加鸡蛋和红糖拌匀即可食用。银耳可谓是燕窝的平价替代版,功效相似,但需要坚持服用才会看到效果哦。

  女性不仅要会吃,还要注重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尽量不要熬夜,酗酒,吸烟,因为过度的耗伤阴血会加重气血运行的负担。

  如果想更快的调养好气色,可预约中医女性调理套餐,老中医帮你辨证体质,私人订制饮食调理方案。

  <<<在线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