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肝脏好不好,主要看这4点,你中招了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27 11:47:15 咨询 预约

  现在年轻人,80%以上身体都很差。工作常熬夜、应酬要喝酒、饮食作息不规律……使人面色枯黄,还极度容易诱发肝病。

  邱处机《摄生消息论》说道:“肝虚者,筋急也。皮枯者,肝热也。肌肉斑点者,肝风也。人之色青者,肝伤也。”

  《黄帝内经》也说“肝开窍于目”,肝脏排毒是否顺畅,主要看这4点:

  ① 皮肤干燥,双目无神

  肝不好,体内维生素等代谢不佳,导致指甲竖纹、皮肤干燥、头发干枯。

  ② 夜晚1-3点易失眠

  肝火旺,容易虚烦,因而多梦、失眠。熬夜眼睛干涩,也是因为血虚藏不住。

  ③ 容易心急、烦躁

  尤其女生例假时,肝血不足,气浮于上,就更容易烦躁。

  ④ 酒醉后头痛欲裂

  酒是肝毒的一种,肝脏不好,无法将酒精里的乙醛排清,导致头晕、口苦口干、脂肪肝等问题。

  如果你也常有这些情况,就要当心护肝了,否则大病找上门,就晚了!

  护肝大招

  1. 保持平稳情绪

  俗话说怒则伤肝,时刻记得保持愉悦的心情,注意调节情绪,避免肝气抑郁,同时还可提高肝脏排毒解毒的效率,起到养肝护肝的效果。

  2.清淡饮食

  肝有问题的人在饮食上应少吃些油腻、辛辣、海鲜食物;避免各种湿热之气积蓄,造成肝气不疏;另外避免胃肠道的刺激造成消化道不适症状,多注意饮食规律对养肝护肝是很有利的。

  3.不抽烟、少饮酒

  少饮酒,因为肝脏代谢酒精的能力是有限的,过量饮必定伤肝。烟草的有害物质有很多,如果进入人体后,需要在肝脏中解毒,这样就加重了肝脏的负担,也会影响肝脏的脂质代谢功能。

  4.养肝的食物

  西红柿:有大量的vc,番茄红素,肝功不正常者可以多吃西红柿蛋汤,有滋阴功效。李:含一种黄素甙,中医说李是清热生津泻肝利水,有养肝护肝之功。葡萄:补气血,益肝肾,是养肝佳品。梨:它营养丰富,帮助消化,可预防肝硬化,能保护肝脏。

  5.适量运动

  适当做些户外活动,如散步、登山、打球、打太极拳等,可使人体气血通畅,强身健体,又能怡情养肝,达到养肝护肝的作用。

  6.充足的睡眠

  充足的睡眠意思是要早点睡,少熬夜。每个人至少要睡6-8小时,有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工作才能精力充沛。

  如果你的肝脏不太好,一定要及时调理。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肝病、胃肠病、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