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乏了吗?6招助你驱散“困”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20 11:32:24 咨询 预约

  夏季到来,每天细数自己的时光,经常感觉犯困,早起困,饭后困,看书困,上班也困,反正就是长期处于“特困生”的阶段。

  这时你要当心了,这可能不是单纯的犯困,而是患上夏乏症了!

  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夏天跟春天一样,会容易犯困,给你一张床就能秒睡。可是你知道“夏乏”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

  夏乏的原因多由于休息不充足,特别是处于较热的环境下,天气炎热身体不能承受高温负荷,往往就容易导致身体各项器官感到疲劳。

  那么我们怎么做才能克服“夏乏”呢?

  1、按摩头部

  在夏天,午休起来之后,此时建议大家用双手轻轻按摩头部几下。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经常按摩头部可以起到疏通经络的作用,而且还可以调节神经功能,对于改善疲劳有很好的作用。

  2、眨眨眼睛

  中医认为心主神明,也称“心藏神”。大家所熟知的“闭目养神”,其实也是在养心。如果午睡一开始能先练练运目,不但会增加午睡质量,还能有效缓解视疲劳,进而提高下午的工作效率。清代养生著作《陆地仙经》中就记载了“运睛除眼翳”的养生防病微运动。

  3、多起来走走

  上班族夏乏的症状会比其他人群严重许多,这是由于经常待在办公室里呼吸到不新鲜的空气引起的,所以上班族们在感觉疲劳的时候一定要多起来走动走动,利用上厕所、倒水、接电话的时间到窗户前或者室外呼吸下新鲜的空气,这对于改善夏乏也有一定的效果。

  4、注意喝水

  水对于维持体内平衡非常重要。它可以运输营养成分、矿物盐和维生素,促进体内毒素的排泄等。每天没事的时候要多喝水,少量多次饮用,千万不要等到口渴时才喝水,不及时喝水也有可能会加重夏乏的症状哦!

  5、补充含钾食物提神

  夏季要注意多补充富含钾元素的食物。例如粮食作物中,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水果中,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蔬菜中,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莴笋、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还有海藻类含钾量也挺高。

  6、喝杯花茶

  中医认为,夏季多喝一点花茶,也有提神醒脑、改善夏乏的作用哦。这是由于大多数花茶都有舒缓心情、缓解压力的效果,一些特殊的花茶还有特殊的功效,例如湿热重的人可以喝蒲公英花茶;上班族宜喝绿茶等,针对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花茶能更好的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