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经常感觉口苦吗?小心肝胆出了问题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23 15:11:29 咨询 预约

  口苦的症状在生活中非常常见,经常在早上起床后感觉口干口苦,你以为这是经过一夜睡眠后的“正常”现象!可是当你喝了一杯水之后,这苦依然跟着你一整天。你终于警觉了,口苦,这可能是肝胆出了问题。

  口苦有多种情况,主要问题在肝胆

  在子午流注之中,胆经旺于子时,现代人子时不睡觉,不仅伤肝,还会破坏胆经的正常气血运行,所以经常会感觉出现口苦。

  中医将口苦叫作相火上炎,因为相火藏于肝胆,所以对这个问题,中医治疗口苦主要从调治相火出发。相火上炎的原因有的是胆结石,有的是胆囊肿,有的是十二指肠溃疡,有的是胃炎,不同的情况有不同的表现。

  胆囊疾病

  具体来说,如果是胆囊疾病,一般晚上会有难以入眠的情况,口苦还容易想吐,但是吐不出来。

  十二指肠溃疡或胃炎

  如果是十二指肠疾病或者胃炎,则一般还有胃胀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睡眠都非常浅,稍微有点风吹草动就睡不着。

  肝胆湿热

  还有的是肝胆湿热,这种情况一般会有湿疹、阴部瘙痒等情况,还动不动就生气。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张仲景在《伤寒论》中经常用到一味药——黄芩。《本草纲目》也记载“心烦喜呕,默默不欲食,又兼脾、胃中焦之证,故用黄芩以治手、足少阳相火,黄芩亦少阳药也”,“心烦喜呕”就有口苦的成分,所谓的手、足少阳就是指三焦经、胆经,口苦的出现主要就是胆腑出现了问题,而黄芩可以清三焦之热。

  如果是单纯的口苦,稍微有点问题,可以使用 “黄芩”泡茶喝,专门泻肝胆相火。

  如果是胆囊炎、胆结石,就必须考虑复杂的方剂了,具体情况需要根据病情辨证施治。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肝病、胃肠病、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