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养心,到底要怎么养?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21 15:55:46 咨询 预约

  中医认为:“五脏应对自然界的四季进行顺时养生。春养肝,夏养心,秋养肺,冬养肾,四季养脾胃!”

  夏季属火,对应的脏腑为“心”,所以,夏季养心是养生中的一大重点。

  《黄帝内经》称:“心者,生命之本……为阳中之太阳,应于夏气。”由此可看出:一年四季,心与夏季关系最密切。但中医这里所说的“心”并非仅仅指心脏,而是包括心脏在内的整个神经系统甚至精神心理因素。

  中医认为“心藏神”,具有主宰人体的一切生理活动和精神意识思维活动的功能。

  一年四季中,夏天属火,火气通于心,火气为阳。加上心为火脏,两火相逢,所以夏季心神最易受到扰动,出现心神不宁、失眠多梦、心烦易怒等症状。

  所以夏季养生应注意养心安神,正如《黄帝内经》中指出:“静则神藏,躁则消亡”,夏季静以养神尤为重要。

  夏养心,在生活起居和饮食方面,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生活起居方面

  1、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静神养心,调摄情志,既不要过怒,也不要过喜,可听听舒缓音乐、看看优美画册,室内的窗帘和装饰也宜采用冷色系,以更好地保持心情轻松、愉悦。

  2、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心神的宁静。《黄帝内经》认为夏季应夜卧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的午睡以补充睡眠的不足。

  3、平日可多静坐,闭目养神,或通过钓鱼、打太极拳等方法入静。夏季天气炎热出汗多,汗为心之液,出汗多则易伤心阴,故运动量不宜过大。而太极拳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可谓夏季较佳的养心运动之一。

  饮食方面

  在饮食方面,夏季可多食一些养心安神的食品,如:莲子、百合、茯苓、小枣、柏子仁,多吃小米、玉米、豆类、鱼类、洋葱、土豆、冬瓜、苦瓜、芹菜、芦笋、香蕉、西瓜等,少吃动物内脏、鸡蛋黄、肥肉、鱼子、虾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夏季不妨多吃点“苦”,例如苦瓜、苦丁茶、莲子芯等等。史书《周礼》中记载: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咸。”中医认为苦入心,苦能滋阴润燥,为人体降火气,所以喝点带有淡淡苦味的温热茶比吃冷饮更有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