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个个都在减肥,我真的瘦够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5-15 14:55:25 咨询 预约

  最近有朋友说:”个个都在减肥,怎么没人关注我们这些想胖胖不了的!真的已经瘦够了!”

  作为一个胖子,似乎能理解瘦子的焦虑,超重和肥胖会损害人的健康,但身体太瘦同样让人困扰。

  中医认为,瘦人多阴虚,阴虚了意味着精、血、津液不足了,滋润濡养机体的功能也减低了。那太瘦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呢?

  1、便秘:

  瘦子多半脾不好,脾主运化,脾失「健运」,食物就不易消化吸收,从而导致腹胀、倦怠、消瘦、营养不良,最直接就是引起便秘了。

  2、爱发脾气:

  除了便秘,瘦人还多火,爱生闷气,爱发脾气。在中医看来, “瘦人多火”即指人体“虚火”。这一类人除了烦躁易怒爱生气,另外常常感觉咽干、口苦、困倦无力嗜睡,如果多吃辣椒还会使上述症状加重。

  3、胃下垂:

  当人体过分消瘦时,身体内腹壁松弛、腹肌薄弱,胃蠕动减弱,从而容易引发胃下垂。

  4、胆结石:

  过于消瘦的人一般摄入热量不够,身体组织中的脂肪会加速消耗,胆固醇也随之变化,胆汁中的含量增加,胆汁因而变得黏稠,析出结晶并沉淀下来就容易形成结石。

  5、骨质疏松:

  过瘦的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不足,影响钙与骨结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发生骨折。

  对于瘦人的调理,须建立在辨证的基础上。气血不足的要补养气血、健运脾胃。补养气血可用八珍汤,另外山药、莲子、菟丝子等也能让人壮实起来。如果气虚无力,就要用黄芪来补气,或使用升陷汤、补中益气汤等。

  中医的调理的过程比减慢,选对中医,坚持就能看到效果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