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阳气不足容易生病,怎么补才正确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10 14:01:46 咨询 预约

  我们都知道阳气有防御外邪的作用,因此,中医认为,阳气不足,阴邪内生,是疾病根源。

  既然阳气那么重要,我们当然要重视它,那么,问题来了——阳气不足要怎么补?

  饮食补阳?药物补阳?

  都不对,补阳的首要任务是护阳。

  如果把身体比作水池,阳气就是水,补阳是加水,伤阳是放水。一边加一边放,如果加的慢了,是不是池水就干了呢?

  所以,补阳的开始就是停止做那些继续损阳的事,当你停止去损耗它,就相当于在养阳气。

  哪些行为会伤阳?

  1、 脚踝、腹部、膝盖、脖子这些地方容易受到寒邪侵袭的,而寒为阴邪,会伤人体阳气,穿衣要注意,不要把它们露在寒风下。

  2、 贪凉会造成寒邪伤阳,所以过度使用空调、风扇,浑身是汗就马上冲冷水澡等,都会伤害体内阳气。

  3、 夏天马上又要到了,冷饮、冰酸奶等冰冻食物,都会直接损伤你的脾胃阳气,建议少吃或不吃。

  4、 淋雨、熬夜、夜跑等也会伤阳。

  除了少做伤阳的行为,我们还可以怎么补阳呢?

  前面说的饮食补阳、药物补阳是可以的,但是中医特别提醒大家,独阳不生孤阴不长!

  意思就是阳气不可能独立存在,阴阳永远是一体的,阴中有阳,阳中有阴,阴阳平衡才健康。

  因此,补阳时,不要一味地吃补阳的食物,否则可能会补出虚火。当你要养阳时,也不要忘记养阴,这才是阴阳平衡之道。

  最后,辨证,就是找到到底是哪里的阳气少了。

  在中医看来,阳气还分为脾阳、肾阳、肺阳等,如果你是肾阳虚,却去补脾阳,那也是会出问题的。

  总而言之,中医补阳正确的做法是,不伤阳,阴阳同补,辨证补阳。如果你实在是不懂,那还是把身体交给医生来辨证,肯定比自己瞎补要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