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阳气很重要?阳气到底有什么作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9 09:58:20 咨询 预约

  在中医眼中,阳气重要,因此总是让人们注意养阳护阳。

  但是阳气到底有多重要,对身体又有哪些作用,中医为什么重视阳气等等问题,大部分人可能都是不知道或者一知半解的。

  下面就和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阳气的作用。

  中医认为,人体内存在着阴气和阳气,阳气具有温煦、升腾、发散等作用,而阴气具有凉润、沉降、敛聚作用。

  因此,阳气就像是太阳,在人体内起到下面这些作用:

  气化

  人体内有水液,例如唾液,唾液可以湿润口腔,不容易口干。但是如果一个人阳气不足,无法把水液气化,就容易出现夜尿繁多、口干的症状。

  为什么不是白天增加呢?其实白天的尿量也会变多,但是没有晚上明显。这是因为白天外界阳气多于阴气,可以稍微帮助一下身体内的阳气。但是夜晚,阴气开始增加,体内的阳气也会受到影响,无法气化水液,尿液容易增加,而唾液的分泌也会受到影响,容易口干。

  温养脏腑

  肾阳是“五脏之阳气,非此不能发”,温煦全身脏腑。如果肾阳受损,就不能温煦脏腑。

  但也不要以为其他脏腑的阳气就没有作用,心阳温煦血脉、心脏,保持心脏的正常跳动;脾阳掌握着食物的运化和水湿的代谢;帮助肺部肺阳呼出体内浊气以及宣发卫气;肝阳参与肝气疏泄,配合肺完成血和津液的运行输布等工作。

  防御外邪

  阳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就是布散于肌表,抵御外邪。用西医的话来说就是,阳气就是我们的免疫力,帮助我们抵御疾病的侵袭。

  所以,现在知道为什么中医总是告诉你们要养阳护阳了吗?

  就像前面说的,阳气就像太阳,地球没了太阳,生命将会消失!然而,生活中还是有不少人不以为然的,熬夜、过食生冷食物、房事不节等各种伤害阳气,造成阳虚症状。

  竟然阳气这么重要,那天天补阳不就好了?

  独阳不生孤阴不长,阴阳平衡方为养生之道。所以,阳虚补阳可不是单纯补阳气就可以的,建议还是找医生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