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睡眠充足还长黑眼圈?可能是过敏体质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4 10:50:17 咨询 预约

  看到黑眼圈,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你昨晚是不是又熬夜玩手机了,看眼圈黑的!

  可是不少人会觉得自己委屈,明明天天都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但是代表熬夜、睡眠不足、压力大的黑眼圈就是消不掉,还是明晃晃地挂在脸上。多少护肤品、面膜用了,钱花了,效果也没看到。

  中医解释,黑眼圈,不一定是睡眠不足造成的,还可能是过敏体质引发的。

  有黑眼圈的小伙伴自己反问一下:

  你有没有过敏性鼻炎?

  有没有经常眼睛痒?

  有没有长期鼻塞感冒?

  大部分人都有这些症状吧?

  为什么过敏性鼻炎会造成黑眼圈?

  长期过敏会导致鼻甲肥大,肥大的鼻甲会挤压眼睑和眼角的静脉,出现淤血,于是眼眶下面就出现了灰蓝色的环形暗影,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黑眼圈啦~

  对于过敏性鼻炎造成的黑眼圈,消除的方法是治疗鼻子。

  在中医看来,过敏性鼻炎造成的黑眼圈,何止是看起来精神不好这么简单,它是在告诉你,你的心肝脾肺肾都不好了!

  肺开窍于鼻,其中脾土生肺金。肺气不足,容易打喷嚏、流鼻涕,脾虚造成脾土不足,又会影响肺金的生成,引发肺气不足的问题。

  再加上,卫气根源于肾气,分布体表,有抵抗外邪的作用。肾不好,卫气就会不足,抵抗力下降,自然就容易出现打喷嚏、流鼻涕等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肾不好,不仅会卫气不足,肾水也会匮乏,而肾水生肝木,肾水不足就会影响肝木的生成,造成肝不好。

  所以,过敏性鼻炎只是一个症状,真正的原因是肺、脾、肾、肝出现问题了,需要通过整体调理,平衡阴阳,改善脏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