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姑娘,这个部位不能再露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2-03 09:25:58 咨询 预约

  最近天气真的变冷啦,很多人出门都裹得比较严实。可还有很多年轻人,上面厚厚的大衣,下面却配个九分裤,有些明明是长裤,还是要卷起裤腿,露出一截脚踝。

  如果你身边也有这样的人,尤其是女性朋友们,赶紧告诉她,不管什么时候,都要做好脚踝的保暖工作!

  脚是人体第二心脏

  脚踝上面分布着血管、神经、韧带等重要组织,同时脚部是人的第二心脏,而脚踝是左右脚部血液流动的重要关口。人体下半身血液循环的畅通与否,对全身的气血流通影响很大。

  如果不注意脚踝的保暖,容易导致寒湿入体。寒气侵袭除了会造成脚踝本身的疼痛外,身体其他部位也可能会受到损害。

  脚踝还是人体重要的承重关节,由于皮下脂肪较少,所以它保暖性能比较差,如果不合时宜地把脚踝露出来,有可能导致踝关节疼痛、甚至是腿寒。

  一旦受寒,血管会收缩,关节血液循环就会变差,长此以往,严重的话就会导致关节损害、关节炎。

  除此之外,裸露的部位还可能出现冻疮,以及局部青紫、瘙痒、溃烂等症状。

  而且,脚踝处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穴位:三阴交。此穴受到寒邪将直中肝、脾、肾三条阴经,对于女性朋友来说,可能会引起体寒、宫寒、腹凉痛经、关节风湿等一系列症状。

  除了脚踝以外,冬季保暖还要注意哪些问题?

  头要保暖

  因为冬天经常刮风,而且常有冷空气,如果只注意身上穿得暖和,而不注意外出时戴帽子,不仅热能会从头部散发,而且又因屋内温度高于户外,还很容易受寒感冒。

  背要保暖

  中医认为背为肾脉所居,感冒受风寒多从背部起始。所以保持背部温暖,不仅可防感冒、固肾强腰,而且可防旧病复发、加重。

  以“动”防冻

  冬季由于气候寒冷,人们多不愿出外运动。其实,越是寒冷,越应多运动,运动不仅能去除寒冷,还可增强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通风和补水

  天气寒冷,但也要注意室内通风,不要紧闭门窗。还要记得补水,在睡前和早上起床后饮用一杯水,以确保体内有足够的水分。

  看到这里,你还敢露脚踝吗?美丽面前,还是身体比较重要哦。尤其对于女性来说,长期受寒是很容易引起体寒、宫寒、痛经等问题的,应及时找老中医帮忙调理身体。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