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养肝就是养命,此时不养更待何时?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0-22 11:09:03 咨询 预约

  肝脏有着“人体将军”之称,所以养肝护肝算是头等大事。虽然最近秋高气爽,但到处都干巴巴的,机体的阴津易亏,容易导致肝气虚或肝火旺,从而出现心烦意乱,心慌易怒,失眠多梦。因此,中医认为秋季就是养肝的关键时期。

  那秋季养肝有哪些讲究呢?

  首先,秋属金,应于肺,秋天肺气旺,肝气容易受抑制,因此要少吃能助长肺气旺盛的辛味,适当增加能涵养肝气的酸味食物,养肝气以防肺气侵犯。

  暴饮暴食、不当节食、过量饮酒都会伤害我们的“小心肝”,久而久之造成肝功能损伤。养肝护肝,日常饮食以均衡为宜,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及含纤维素多的食物,有助于缓解秋燥,保持大便通畅,同时促进肝脏疏泄。不要暴饮暴食或饿着不吃,这样会引起消化液分泌异常,导致肝脏功能的失调。为保护肝脏,记得不要摄入过多脂肪,少喝酒,避免脂肪肝、肝硬化、酒精中毒等问题的出现。

  其次,养肝要避免长期大量服用损害肝脏的药物,或者吃的时候配合一些保肝药物,以免损伤肝脏功能。

  再者,要保护肝一定要多喝水,以促进新陈代谢、消化、吸收以及废物的排出,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同时,养肝护肝需要适度运动,保健肝脏的运动以动作舒展、畅达、缓慢的为宜,这样符合肝气生发、畅达的特点。尤其是久坐不动,长期使用电子产品的上班族,久视伤肝且肝主全身筋膜,因此增加活动量对肝大有裨益。

  最后,希望大家都用平和的心态面对生活的起起落落,因为肝喜条达,生气、抑郁等情绪容易伤肝,导致肝气郁结或肝火旺盛。

  简而言之,养肝护肝可从日常小事做起,每天开心一点点,就能让“心肝”舒服一点哦。如果出现了失眠多梦、心烦易怒、头晕耳鸣等不适症,可预约五洲中医院养心安神套餐,让老中医帮你健脾疏肝,宁心安神。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