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女人想变美 要先学会养肝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17 14:21:19 咨询 预约

  肝血充足对人的身心健康十分重要,尤其是女人

  试想一下

  心情郁闷、皮肤变差、经量减少、双眼无神、爱掉头发、面无血色、睡不安稳……

  这些因肝血不足而产生的问题

  应该是每一个女人都想避免的

  中医认为肝主藏血,《素问·五脏生成》里认为: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卧,指受血而能摄。可见人体的哪一部分都离不开血,肝血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肝血不足,也叫肝血虚,血液生化不足,慢性病耗伤肝血,或失血过多,都可能导致肝血不足。

  身体出现哪些特征是在提醒你肝血不足了呢?

  一、双目无神,容易干涩

  肝受血而能视,开窍于目。当女性肝血不足时,不能濡养双眼,容易出现两眼干涩,模糊,无神,灰暗无光等症状。

  二、指甲容易脆裂

  肝其华在爪,肝血充足时,指甲就会红润有光泽。相反,如果肝血不足,指甲就会色泽枯槁,变得脆弱,易断裂。

  三、头发变白或脱落

  发为肾之精华,血之余。头发的营养来源于血,如果头发脱落异常或过早变白,多半是因为肝血不足,肾气虚弱。

  四、月经量少

  女子以血为本,肝是女子的先天,肝血不足,血海空虚,容易月经量少,子宫卵巢过早衰老。

  想养肝血,这几件事要做好:

  1.不熬夜。夜卧则血归肝,熬夜伤肝血,及时进入睡眠状态,肝脏才能开始修正,发挥藏血的功能。

  2.闭目养神。减少使用电子产品的次数和时间,长时间对着电脑工作时要偶尔远眺,或闭目养神,减轻眼睛的疲劳,以达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3.多喝水。肝脏离不开水的滋养,充足的水分能养肝护肝,帮助肝脏排出体内的毒素和垃圾。

  4.适量运动。运动能让加快血液循环的速度,将体内毒素和垃圾排出体外,减轻肝脏解毒的压力。

  5.多吃能补气血的食物。气血由五谷演化而来,平时多吃红枣、猪肝、当归、红豆、阿胶等能调理肝血不足的问题。

  不管肝脏原来功能多么强大,一旦肝血不足,仍然会产生许多不良影响。尤其对于女性来说,不想变成面容枯槁,双目无神,头发干燥的样子,一定要注重对肝脏的养护。肝血不足会令人老得更快,如果想得到较为详细的养护指导,建议到医院请老中医望闻问切,辨证调理。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