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入睡难、多梦、易醒 人到中年如何迈过失眠这道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6-16 10:14:08 咨询 预约

  芒种已过,入夏已有一段时日,气温不断攀升,有些人一天到晚被瞌睡追着跑。

  而有些人早早地卧床休息,却翻来覆去总是睡不着,凌晨三四点惊醒,再想入睡十分困难。这些问题在中老年人身上尤为明显,一觉睡到天亮已经成为一件奢侈的事情。

  人到中年,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入睡困难、睡眠浅、多梦、早醒,其实这些都是失眠的症状。

  失眠在中医里被称为“不寐”,中医将失眠原因归结在五脏,不同的失眠症状是五脏受损所致。

  1、心血不足,入睡困难

  中医学里认为,心主“神明”,心血可濡养心神。因此人的心神安宁才能入睡快。一旦人的气血亏虚,心血不足则不能很好地养心神,心神乱人就会难以入睡。

  2、肝气疏泄,夜间易醒

  肝藏血,主疏泄,而凌晨1-3点是肝脏排毒的时间,人在这个时间段容易惊醒说明肝火旺盛。肝失疏泄,人还会出现心情烦闷、焦虑不安、抑郁等情绪,严重影响到睡眠的质量。

  3、脾胃失调,睡不安稳

  胃不和则坐卧不安,脾主运化,胃主收纳,都与人体消化有关。一旦脾胃失衡,摄入的食物则无法完全消化和分解,就容易出现胃痛、腹胀的症状,这样会睡不安稳,时睡时醒。

  4、肺火过旺,起夜频繁

  凌晨3-5点是肺经运行时间,如果在此时间段易惊醒,说明可能肺火旺,肺气不足,肺热,需要疏通肺经、清肺。而且中医认为肺为水上之源,有通调水道,下输膀胱的作用,所以肺气虚也会导致起夜频繁。

  5、肾功能低下,失眠多梦

  人如果在下半夜仍难以入睡,或是睡着了也经常做梦,说明肾脏功能不好。此外,夜尿多也跟肾功能有关,夜尿多会经常打断睡眠。

  中老年人的睡眠吃什么补回来?

  一、枸杞

  枸杞味甘性平,能养肝滋肾,用枸杞泡水能安神、补气血,调节人的肝血不足,缓解失眠症状。

  二、山药

  山药味甘性温平,有镇心神、安魂魄、健脾胃的功效。能够缓解有些老年人因脾胃不和引起的睡眠浅,半夜容易惊醒的失眠症状。

  三、莲子

  因精神紧张、思虑过度造成的失眠多梦的问题,应多吃一些安神清心的食物,如莲子、小米、百合等。莲子具有安神、补心益脾、补气养血的功效。

  四、核桃

  若因肾气不足导致睡觉爱出汗,睡眠质量不高,夜尿多等问题,应多吃核桃、桂圆、黑豆等补肾食物。

  一旦失眠,睡不好,人就开始变得虚弱、面黄憔悴、脱发掉发、精神恍惚、记忆下降、暴躁易怒。若不及时调整,伤害将会慢慢积累,还会引发其他疾病。

  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中,生活、工作、家庭等处处都会给人压力,此时更需要高质量的睡眠,让身心得到放松,因此失眠不容小觑。失眠已久,正为此发愁的朋友一定要早日请专业医生帮忙调理,找回安稳觉。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