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懒”竟是体虚的信号!看看你属于哪一种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11-09 11:19:33 咨询 预约

  生活中有不少人都很“懒”:回家就往沙发上葛优躺,放假能在床上躺一整天,平时总是没精打采,说话有气无力,稍微干点活就累得不行……时常让人觉得这人真懒!其实这可能不是懒,而是身体太虚了!

  正是因为体虚得不到改善,才会导致许多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

  不同的虚证有不同表现

  1、不爱活动——血虚

  血液是人体传输营养物质和排出代谢物质的重要载体,然而血液生成不足或营养匮乏时,就会削弱血液对身体的滋养功能,形成血虚亏损的状态。血虚体质的人容易有头晕目眩、手足发麻、贫血、月经不调、肌肉无力等症状,所以平时也不爱活动。

  血虚的人往往面色、唇色苍白,舌质淡白,手掌冰凉少血色,还有脱发的困扰。

  2、无精打采——气虚

  气就是人体的精、气、神,情绪低落、熬夜、睡眠质量降低等都容易损伤气机,造成气虚体弱的后果。气虚者会明显感觉到精神不振、困倦乏力,对什么都提不起兴趣,并且会影响到内分泌激素水平和各器官功能,容易使免疫力下降。

  气虚还会拉低人的颜值,例如出现面部长斑,手心偏黄,眼白浑浊发黄,眼睛干涩沉重等症状。

  3、畏寒怕冷——阳虚

  阳虚,也就是阳气不足,此类人容易出现畏寒怕冷、腰膝酸软、频繁感冒等现象。阳虚还容易弱化脾胃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腹泻腹胀等。阳虚的人大多面色黯淡,口唇青紫,舌苔淡白。

  4、心烦失眠——阴虚

  阴虚往往伴随着阳气过亢、津液不足,容易使人感觉口干舌苦、心胸烦热,或者有咽喉肿痛、食欲不振、失眠盗汗和便秘的症状。

  除此之外,阴虚的人还会有皮肤干涩、两颊颧红,舌质红、舌苔少和头发枯黄的问题。

  气血运行全身,与五脏的健康息息相关,所以很多时候体虚也会表现为脾、胃、肺等器官的功能异常。 如果我们能及时发现这些症状,然后多加调养内腑,就有助于改善各种虚弱体质。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