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假期又见底了,看看你有没有“假期综合征”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9-23 16:14:03 咨询 预约

  打开手机看了看日历,在经历了几天的大吃大喝后,不得不面对一个悲伤的现实——国庆长假要结束了!这也意味着下一次法定小长假要等到2021年的元旦了。

  更令人难过的是,很多时候明知道假期结束了,人还是陷入一种不想上班的状态当中,疲惫、烦躁、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成了上班第一天的常态。其实这是因为陷入了“假期综合征”,如何摆脱这种状态,在假期后迅速找回工作状态呢?今天我们来一起看看吧。

  假期综合征是什么?

  假期综合征其实就是节后综合症,指的是人们经过长假后产生的心理和生理表现,如节后疲倦、没精神、做事效率低、睡眠紊乱、恐惧上班、食欲不振和忧郁等问题,甚至会出现眩晕、腹泻、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症状。

  其实,造成这些状态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在假期里心理和生理过分放松,打破了原来生活和工作上的规律,甚至放纵自己暴饮暴食、连续熬夜、饮酒等。因此也常出现便秘、长痘、口臭、精神萎靡等症状。

  既然假期结束了,我们当然还是要回归生活轨道的,那么该如何逃离“假期综合征”的魔爪,将身体调理回来呢?

  节后调理1:顺应自然规律

  在节假日中,熬夜是十分常见的事情,但熬夜会打乱身体机能,导致便秘、长痘、油脂分泌等。除此之外,熬夜还打破了自然规律的活动状态。假期过后,首先要做的就是回归自然规律的生活状态,做到早睡早起,除了夜晚睡觉外,还要注重午睡的质量,这样才能保持一天的充沛精力。

  节后调理2:注意饮食清淡

  假期饮食多以油腻、辛辣为主,因此节后要注意饮食清淡,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如果有肠胃不适的症状还可以吃一些具有健胃消食功效的食物,如山楂、山药、莲子等。在注意饮食清淡的同时,还要规律饮食,三餐定时定量。

  节后调理3:日常运动不能少

  假期饮食经常是大鱼大肉,但吃得多动得少。节后可以参加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如快走、慢跑、爬山等,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出出汗,既能加快新陈代谢,还能消耗积攒起来的脂肪,改善食欲不振的问题。

  睡眠、饮食和运动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容易改变的,但想要尽快摆脱假期综合征带来的影响,还是要注意心理的调整。可以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假期结束了,要逐步找回正常状态。

  当然,最好还是在假期过程中注意自己的作息和饮食习惯,让自己在假期也保持良好的状态,这样就不会被假期综合征困扰了,假期结束也就能比较快找回状态!

  如果你的假期综合征比较严重,让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中十分不适,可以预约五洲中医院的老中医替你把把脉,辨证施治,调理好身体!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