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肝火旺”,怎样灭掉身体里的致病火?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1-04-08 10:32:51 咨询 预约

春季“肝火旺”

  阳春渐暖,许多朋友会感觉眼睛干涩红肿、口渴、春困、口舌生疮、便秘等,这是因为春季气温逐渐上升,容易助长人体肝、胆、胃肠蓄积的内热,这种人体阴阳失衡后出现的内热症就是肝火旺。

  “肝火旺”的产生与季节、饮食、体质、性格等因素密切相关。

  体质是人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代谢、机能与结构上的特殊性,这种特殊性往往决定着不同的人对某种致病因子的易感性,以及其所产生的病变类型的倾向性,异病同证或同病异证的原因,可能与体质有关。

  春季,肝脏对情志活动的调节有着重要的影响,而肝火及其相关病证的发生、演变,均与心理因素的关系极为密切。

  因此,肝火形成的内因以体质致病为主,包括代谢及心理等因素。当然,外因也不可忽视,包括饮食、季节等因素。

  脾气大是“肝火旺”吗?

  如果一个人脾气很大,总是躁动不安,人们常用“肝火旺”来形容。中医所说的“火”其实是指体内的某些热性症状,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多因七情过度、肝郁化热、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

  肝火旺的表现

  1、口干口苦、舌苔发厚、容易牙龈红肿;

  2、脸色发红、眼干;

  3、睡不好、多梦、容易半夜醒、精神状态不好、容易打瞌睡、身体闷热;

  4、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动不动就容易发怒,而且经常心烦。

  怎么做才能“灭火”?

  多饮水

  多喝水能增加循环血容量,有利于代谢废物的排泄,降低毒物对肝的损害。建议在温和气候条件下生活的轻体力活动的成年人,每日应饮水1500-1700毫升。

  调节情绪

  现代社会生活压力大,很多人脾气容易暴躁,肝火也就随之引发,所以,要学会调节好自己的情绪,可以通过听歌、看书、跟其他人沟通交流,来释放内心压力和舒缓紧张情绪,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避免熬夜

  要按时作息,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正常情况下23时左右就要休息了,23时到次日凌晨1点是肝脏的排毒时间,要尽量避免熬夜,尤其是长期熬夜。

  适度锻炼

  保持合理的体重,过重会加重肝脏的负担。适当进行一些减压运动,如散步、慢跑、游泳、练瑜伽、打太极、打羽毛球等。需要注意的是,春季早晚温差较大,运动前要进行热身,运动出汗后及时更换衣物,以免受凉。

  常食降火水果

  主要推荐的食物有苦瓜、白萝卜和绿豆汤、西红柿、梨、西瓜、荸荠等。饮食忌食辛辣油腻食品,烧烤、羊肉、鱼肉、狗肉等容易上火的辛温性燥烈食品最好不吃。

  如果症状较重,则应在医师的指导下,对症用药物清火。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