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现代人多阴虚 说的是不是你?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28 10:10:34 咨询 预约

  现代人常常在工作与家庭中周旋,没完没了地伤神、熬夜,吃得多动得少,疲劳多睡眠少,日子长了,人体大量的精、血、津、液等阴液都被消耗,精血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不断消耗,易损难复,故“阴常不足”,所谓“油尽灯枯”,阴虚产生,身体自然会变差。

  什么是阴虚呢?

  阴虚,指精血或津液等物质亏损的病理现象。因精血和津液都属阴,故称阴虚。阴虚并不单纯像我们看到的盗汗、潮红、失眠等症状那么简单。它还根据人体内的不同器官,划分为6大虚症,想要更好地治疗和预防疾病,就要进行一一对症,找准病根。

  1. 肺阴虚,肺阴不足,虚热内生,多由久咳伤阴或热病后期阴津损伤所致。表现为咳嗽无痰、或痰少而粘,甚至痰中带血,口咽干燥,舌红少津。

  2. 心阴虚,心阴亏虚,不能濡养本脏。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悸、健忘、盗汗,五心烦热,口干咽燥,舌尖红,少苔等。或有两颊发红,心烦怔忡,头晕目眩等虚火上炎之症。

  3. 胃阴虚,胃阴不足,多由胃病久延不愈,或热病后期阴液未复,或嗜食辛辣,或情志不遂,气郁化火使胃阴耗伤而致。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燥咽干,大便干结。

  4. 脾阴虚,脾脏阴液不足,运化无力。多因外感温热病后,阴液耗伤,或素体阴虚,或情志不遂,肝郁化火,灼伤阴津,或过食辛辣所致。表现为食欲退减,消瘦倦乏,五心烦热,大便干结,舌红苔薄或没有舌苔。

  5. 肝阴虚,阴液亏损,肝失濡润,阴不制阳,虚热内扰,主要表现有头晕、目涩、胁痛、烦热等。

  6. 肾阴虚,肾脏阴液不足,滋养和濡润功能减弱。多因素体阴虚,或久病伤肾,或房事过度,或热病伤阴所致。表现为头晕耳鸣、腰膝酸软、脱发、失眠多梦、潮热盗汗、舌红少津。

  看来无论是哪一种阴虚,对生活和身体健康的影响都不少。阴虚体质者想改善状况,可以先从饮食上入手,吃些清补类,可甘凉滋润、生津养阴的食物。

  (1) 鸭肉:能滋阴养胃。《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鸭肉:“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

  (2) 梨:有生津、润燥、清热的作用,适合肺阴虚,或热病后阴伤者食用。

  (3) 桑椹:滋阴补血,能补肝肾之阴。适合出现消渴、目暗、耳鸣等症的肝肾阴虚体质之人食用。

  (4) 枸杞子:能滋阴益精,适合肝肾阴虚或肺阴虚者食用。

  (5) 阿胶:既能补血,又能滋阴。《本草纲目》记载:“阿胶,大要只是补血与液。阴不足者,补之以味,阿胶之甘,以补阴血。”

  其实,对于阴虚的症状,大家看了这么多后如果感到自己有与之类似的,除了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多吃清补类食物外,也可以到医院请老中医帮忙分析调理,辨证施治。

  推荐医生: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