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不想陷入亚健康 养生防病注意这几点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7-03 09:20:22 咨询 预约

  虽说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一般吃饱穿暖不成问题,但许多上班族每天还是为了生活忙忙碌碌,到处奔波,毕竟承受着房贷、车贷等生活的重压。

  不知不觉,亚健康已经成为了身体健康的头号敌人。

  身心疲惫,这儿不舒服,那儿也不舒服,但就是查不出病来,令人痛苦万分!

  据世界卫生组织一项全球性调查结果表明,全世界真正健康的人仅占5%,患病的也只占20%,所以剩下的75%呢?则处于亚健康状态。

  中医是如何看待亚健康的?

  《黄帝内经》中提出“不治已病治未病”,这个“未病”就是机体已经有一定程度上的阴阳失衡、气血失常、脏腑功能失调等问题,但又没有进入真正的疾病病理状态,属于病与非病之间的亚健康。中医认为,气血是正气之本,气血亏虚是亚健康的发生基本病机,更与亚健康症状表现密切相关。

  如何养生防病?

  1、要顺

  人的身体变化与四季变化是一致的。因此,人体的保健要跟着四季变换而做出相应的改变,让身体顺应当季,不管是衣食住行,还是饮食起居,顺四时而适寒暑,才能达到养生防病的目的。顺应四时养生,最基本的原则就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2、要补

  想让五脏六腑健康,除了要坚持体育锻炼之外,还应考虑从饮食进补。古人推崇利用滋补药材进补,帮助调理身体阴阳平衡,促进气血循环。中医讲究药食同源,许多食物即药物,它们之间没有绝对的分界线,古代医学家将中药的“四性”、“五味”理论运用到食物之中,认为每种食物也具有“四性”、“五味”。

  不同的食物滋补效果也不同,从颜色上来看,绿色补肝,黄色补脾,黑色补肾,红色补心,白色补肺。从味道上来看,酸味补肝,甜味补脾,咸味补肾,苦味补心,辛味补肺。想调理亚健康,可以根据这些规则,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进补。但凡是进补都要注意控制量,否则只会加重身体负担。

  3、要静

  中医认为,人安静下来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消耗,尤其是“气”的消耗。身体消耗少了,就有足够的养分和精气滋养,帮助预防疾病。学会控制情绪,不良情绪可能导致肝气郁结,肝火旺盛等问题,加重亚健康症状。不妨找个时间安静下来,闭目养神,养心养身。

  千万别以为自己还年轻,就不需要关注亚健康的问题。身体亚健康会导致免疫力低下,各种疾病都可能随之而来,没有健康还谈什么未来呢?

  所以别光顾着赚钱啦,多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好好休息、坚持锻炼,一起赶跑亚健康吧!如果需要更为专业的调理指导,不妨试试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就能享受中医施治,内外兼理。

  推荐套餐: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