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节后综合征 你有我有全都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0-01-16 15:26:17 咨询 预约

  一转眼,假期余额就已经不足了!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在它清零的那一刻,无论你是否已经做好准备,你都得乖乖地回到岗位上来。

  你的假期过得尽兴吗?是跨越人山人海回到家中与亲人团聚,还是有点小钱背起行囊独自出游?是跟久别的亲朋好友约约约还是躺在家里咸鱼补觉?

  无论你是怎么过的,相信今天跟小编一样农历新年第一天上班的小伙伴都不太“精神”。

  没错,这都是因为节后综合征!下面就让已经被节后综合征击中的小编带你们一起看看它都有哪些表现和应对方法吧。

  一、肠胃不适

  过年的时候朋友聚会、家庭聚会,哪一次聚会都少不了饭局,天天鸡、鸭、鱼、肉、海鲜等美味佳肴,吃到根本停不下来。但像这种肥甘油腻的东西吃多了,会加重肠胃负担,造成诸如胃胀、胃痛、胃酸、食欲不振等肠胃不适之症。

  建议:调整饮食,尽量采用清蒸、白灼等手段烹饪食材,多喝粥和汤水,多吃瓜果蔬菜。喝一些红茶、绿茶、菊花茶,不仅可以有效地清除胃肠道的油腻感,还能去火生津,让肠胃尽快恢复状态。

  二、睡眠紊乱

  春节长假,很多年轻人都喜欢聚在一起彻夜狂欢,过得黑白颠倒。到了要上班的时候,才发现生物钟已经变成了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状态。上班时常常感到疲惫、困倦、提不起精神,睡眠系统整个都紊乱了。

  建议:进行一定量的有氧运动,促进肠胃蠕动,促进排汗,生发阳气。睡前用热水泡泡脚,可以有效改善失眠的状态。

  三、肩颈酸痛

  春节期间除了走亲访友,还有不少人聚在一起打麻将、看电视等,一坐下来就是一整天,或是通宵达旦。颈椎、腰椎长期保持一个姿势,容易造成肌肉痉挛、僵硬等问题,自然就会出现肩颈痛、腰痛了。

  建议:通过中医推拿、按摩、针灸等手段寻经通络,让人放松僵硬的肌肉。也可以自己用手提拿颈项部、肩部的肌肉,先将其捏住并提起,然后松开,反复进行可以使局部肌肉放松,缓解疼痛。

  四、恐惧上班

  当春节假期清零时,有些人还对节日充满了留恋,对上班充满焦虑和恐惧,出现精神涣散、注意力难以集中的情况,不能很好地进入工作状态。

  建议:调整情绪,回顾去年的总结,做出今年的规划,列个工作清单,跟同事交流交流,不必过于急躁,告诉自己要好好工作,等待下一次假期的到来。

  节后综合征在现代年轻人身上是很常见的,你有我有大家都有,或轻或重,大家不必过于紧张,只要好好调节,就能回归规律的日常生活了。

  如果你的身体在节后出现了明显的不适感,需要一些专业的诊断与指导,要尽快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哦。


立即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