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温室里的花朵”,你可能是亚健康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16 09:06:43 咨询 预约

  不少和小编一样整日伏案工作的兄弟姐妹,总说自己一天到晚都是有气无力,昏昏欲睡。吃饭的时候没有食欲,看着饭菜就饱了。成天混在空调房里,外出活动用不了多久就喊累。到了冬天,一天到晚手脚冰凉,吹点冷风就感冒。偶尔爬个楼梯,走个三五层就开始气喘了,体质还不如家中上了年岁的爷爷奶奶。

  回到家中,依然是一个人呆在房间里,泡在电脑上,不管长辈怎么催促,就只有在吃饭时出房间亮个相,着实是一朵“温室里的鲜花”。

  出现以上症状的你可要当心了,中医说,这是亚健康状态。

  你的身体是不是也有这种状况,在医院检查化验后各项指标都显示正常,看不出毛病,总是自己感觉身体不是很健康。

  相信很多人都感觉到了,检查不出来具体的病种,却有着不少病态的症状。生活中,这样的人还真是不少。

  亚健康的表现

  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体虚困乏、易疲劳、失眠、休息质量不高、注意力不易集中、适应能力减退、精神状态欠佳、甚至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在心理上的具体表现为:情绪低沉、反应迟钝、失眠多梦、白天困倦、记忆力减退、烦躁、焦虑、易惊等。

  中医如何防治亚健康状态

  中医对于亚健康状态的防治有着独到的优势,中医提倡“不治已病治未病”,干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下面简单介绍以下几种防治方法:

  1. 情志调节

  中医注重心理养生,在《黄帝内经》中就提到“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在现代而言,培养广泛的兴趣, 转移对某事某人的过多情感和注意力, 学会情绪的自我控制和调节,对于亚健康的防治有极大帮助。

  2.运动保健

  传统运动保健包括如五禽戏、八段锦、易筋经、如太极拳等, 具有调息凝神、改善机能、疏通经络、调和气血的功效。坚持锻炼可使人心情舒畅, 消除消极情绪, 脱离病态心理。

  3.针灸、推拿、拔罐

  中医学认为“经脉者,所以决生死,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 意思是经络阻滞也是疾病发生的原因。而中医特色疗法中针灸、按摩,拔罐均是通过刺激经络、腧穴, 从而调节脏腑组织功能, 疏通气血,阴平阳秘,从而改善亚健康。

  4.中药调理

  中医认为亚健康状态的总病机为脏腑气血失调、阴阳失衡, 或内生五邪耗伤正气。其具体病机为:肝郁气滞、气滞血瘀, 脾失健运、痰浊内生, 思虑过度、劳伤心脾等。中药治疗就是根据相应的证型予以辨证施治,使人体恢复气血阴阳的平衡状态。

  想要改善亚健康吗?可预约中医养心调理套餐,仅需138元,套餐包含有老中医辨证治疗,中药熏药(腰背腹或颈肩)+火罐(9罐)。

  适用于失眠多梦,头晕耳鸣,记忆力减退,疲劳乏力,心烦易怒,心慌心悸,舌红苔薄白,脉弦等亚健康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