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检查了没病,但经常疲劳、健忘、失眠……该如何调治亚健康?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20 10:38:33 咨询 预约

  现代生活的节奏飞快,工作压力“山大”,容易让人不知不觉地透支“健康”。如今许多上班族戴着“亚健康”这顶现代魔帽,遭受着身心折磨。检查了没病,但经常疲劳、健忘、失眠……

  身体不舒服却查不出病,困扰了很多人,于是有人就提出疑问:那亚健康的症状有哪些呢?该如何调理?

  亚健康症状

  1.容易疲劳,通过休息也不容易缓解,精力下降。

  2.经常头晕乏力,头痛,听力下降,健忘。

  3.睡眠不好或好睡乏力。

  4.容易腹泻或腹痛。

  5.纳食欠佳或纳食无味。

  6.情绪难以控制地出现忧郁、低落或烦躁易怒。

  7.不定期的头痛、关节酸痛、腰酸背痛等。

  如果出现2-3条以上,那就要警惕了。亚健康多为疾病的前期,很容易引起代谢紊乱,免疫下降,多脏器功能低下,以及情志问题。比如长期失眠可引起神经衰弱,长期疲劳则引起免疫下降,长期精神情志失调可引起焦虑症,抑郁症等。

  亚健康的中医管理

  1.中医健康管理

  一般来说,亚健康人群多存在很多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长期高度紧张的生活和工作,情志内向或忧郁,饮食寒热以及性味失调,衣被不当,以及感受外来六淫之邪,居住环境与体质不合等。

  中医健康管理通过采集个体详细的健康风险因素、体质、证候等信息,通过每日对个体的饮食、生活方式、运动、睡眠等进行科学地管理及指导,达到逆转亚健康状态的效果。

  2.中医体质、中医证候的干预

  除了健康管理外,中医治未病可根据个体的体质偏颇情况,以及证候特点,进行中医药处方,达到调整偏颇体质,调整脏腑功能,逆转亚健康的效果。

  3.中医特色治疗

  对于一些经络不通引起的疼痛病症,还可结合穴位贴敷、经络按摩、针灸等手段,达到疏通经络、活血行气的效果。

  4.亚健康的食疗方

  1.参芪汤:人参3g,黄芪10g,麦冬5g,当归5g,母鸡一只,炖汤服,一周一次,用于亚健康属气血两虚型。

  2.百花茶:玫瑰花5g,绿梅花5g,代代花5g,甘草3g,加开水300ml,代茶饮,日一次,用于亚健康属肝气郁结型。

  健康的维护需要科学的方案和正确的方式,故不可道听途说采用偏方,毕竟每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态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想要改善亚健康,一定要去正规医院让中医把脉,辩证体质进行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