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夜班工作对健康的影响有多大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10 16:02:55 咨询 预约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是人类千百年来形成的生活工作习惯,朝九晚五是无数打工族渴望的生活节拍,然而由于工作性质等原因,许多人不得不上夜班,成为名副其实的“夜猫子”。随着生活状态的改变,晨昏颠倒的夜班族似乎遍布各个场所:医院、机场、车站、工厂、仓库、便利店、影院……

  大家都知道经常熬夜对身体不好,但你可曾想过,长此以往,夜班工作究竟会对健康产生怎样的影响?

  首先,肝脏怕熬夜。与自然规律相悖的行为,往往对人体的健康存在着潜在的危害。

  成年人正常在23点之前入睡,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肝脏解毒和养肝血的较佳时间。反之,肝脏受累,身体的免疫能力、抵抗力都会下降。而肝血不足,气血失养,皮肤会出现干燥,失去弹性,晦暗无光。另外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容易出现暗疮、粉刺、黄褐斑、黑斑等问题。

  而特别是那些文字工作或操作电脑的“夜班族”常出现眼干涩、目赤或伴疼痛等症状,在中医看来,其原因是阴血不足,目失所养,并加之肝肾阴虚,虚火上炎,以及长时间眼疲劳造成的状况。

  另外,“夜班族”常会出现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精神不振、疲倦不堪、焦虑不安、脾气暴躁、失眠多梦等症状。

  因此,“夜班族”的健康问题不容忽视。

  中医中药调整“夜班族”的机体状态和改善症状方面,相对于西医更有优势。中医中药理论更着眼于人体的整体性与自然规律的结合,追求人体的生理平衡状态以及“通”的理论,多种角度调整“夜班族”们的身体状况,改善各种症状。

  最后,建议“夜班族”的朋友们,尽量调整好自己的生活规律,熬夜时也可多补充些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B族较多的食物,要保证有足够的热能摄入。多吃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牛奶、蛋类、瘦肉、豆制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