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少玩手机,用眼过度的危害比你想象的更严重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03 11:39:19 咨询 预约

  都说,没有什么是让你放不下的,除了手机。说起玩手机,我有一百种姿势,坐着玩,站着玩、躺着玩、边走路边玩……除了工作,其他时间手机不离手。

  在这里,我只能奉劝大家,少玩手机,用眼过度的危害比你想象的更严重。

  《黄帝内经》记载:“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久视伤血

  中医讲,肝主藏血,开窍于双目,目得血而能视。《黄帝内经》说“久视伤血”。由于“肝藏血”,肝脏具有贮藏、输送血液和调节血量的功能,而双眼只有受到血液的给养,才能明眸善睐,所以用眼多度就会大量的消耗肝血,必然会导致肝血亏虚,双目得不得充足的营养供给,就会出现眼睛干涩、视物模糊、以及眼花、夜盲、近视等。

  另外,长期久坐用眼,除双目供血不足外,颈椎、腰椎也会产生劳损,总得不到缓解,也会对肝脏造成损害。这种情况下,会出现双眼疲劳、视力下降,甚至面色萎黄,头晕眼花的症状。

  因此,最好是用眼三十分钟就适当休息,远眺或按摩缓解眼部疲劳,以防止进一步症状出现。

  我们可以通过按压眼睛周围的穴位来缓解疲劳。

  眼睛周围有6个对抗眼疲劳的穴位,依次是睛明穴(位于鼻根目内眦交界处)、攒竹穴(位于眉头近眼窝凹陷处)、鱼腰穴(位于瞳孔直上方,眉毛中央处)、丝竹空穴(位于眉尾凹陷处)、太阳穴(位于鬓角凹陷处)、承泣穴(位于眼球中央下端眼窝凹陷处)。按压眼睛周围的穴位时,每个穴位用食指按压5秒,重复3遍以上即可。

  对于经常用眼的人,可适当使用补益精血的食物,比如桂圆、黑豆、莴笋、红枣、花生、核桃、枸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