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节食运动还不瘦?原因在这里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22 17:03:38 咨询 预约

  对于肥胖的人来说,除了胖容易,其他什么都不容易,真相往往就是这么残酷。

  作为一个资深的胖子,总结一个道理,胖子都是吃出来。想减肥,靠节食就完了吗?哪有那么容易。

  可有些人明明已经吃得很少,运动也很多了,但还是瘦不下来,这是怎么回事呢?

  这跟人的体质有关,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肥人多痰而经阻,气不运也”,脂肪就是体内痰湿瘀滞聚积而成的。而气虚的人,吃进去的饮食没有被完全代谢,变成代谢半成品。痰湿,加上气不足,推动力不够强大,无力排出痰湿浊气,日积月累就成了脂肪。

  元·朱震亨《丹溪心法》“肥人多虚,肥人多湿多痰”之论, 治疗上提倡“宜燥湿去痰、行气,二陈汤加木香、二术、香附、芎、归,或导痰汤。”

  所以虚胖的人,并不适合少吃多动的减肥方法,最关键的一步是要:健脾祛湿,生血养气。脾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强壮,才能化生气血;还有要养气,不过度耗气,不然补的速度没有耗得快,也是徒劳。

  节食减肥

  很多胖子在减肥之路难免会饿上几天,这样不仅伤脾胃,而且容易导致低血糖,严重甚至会导致内分泌紊乱,月经不调。这对气虚的胖子,无疑就是雪上加霜。

  爱美的女生减肥要慎重,不要为了美,而丢了健康。

  运动减肥

  对于气血虚的朋友,在跑步机上、健身房里咬紧牙关,挥汗如雨,可坚持几天也看不到明显效果,反而身体感觉很疲惫,经常头晕乏力厌食。这是因为拼命运动会过度耗气,让气血更虚弱,根本无法提升新陈代谢,反而导致头晕、四肢乏力、无精打采,食欲不振。

  虚胖的人,应做一些有氧运动,如快走、瑜伽、太极拳,而且时间也不要太长,不要让身体感觉疲惫。

  对于长期减肥效果不明显的朋友,奉劝大家一句:养好你的脾胃,才有足够的力量去减肥!

  如果不知道自己的体质特征,可以让中医辨证治疗,会让你的减肥之路事半功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