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肾水不足会有哪些症状?赶紧看看你有没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04 16:26:55 咨询 预约

  “水”在中医理论中不仅是单纯的指水,而是代指水液、阴液,因此肾水不足也称为肾阴虚。

  在中医看来,肝肾同源,肝木要依靠肾水的滋润才能条畅柔和。而肝主情志,肾水充足的人往往肝木柔和,内心平静谦卑,不容易发怒生气。

  但是,现在是春季,肝气生发,如果肾水不足,无法安抚肝木,收不住肝火,就会让人脾气暴躁。

  除此之外,肾水不足的人,还春季,还容易出现下面这些症状。

  脱发

  肾藏精,其华在发。

  肾水不足,肾精会受到影响,头发自然就会出现脱发、变白等症状。再加上肝藏血,血为发之余,肾水不足造成肝不好,肝血不足,头发也不会好的。

  脱发的小伙伴们心里有数了吗?

  失眠多梦

  中医认为,肾水在下,心火在上,水能克火。因此,当肾水不足时,水不能制火,火性上炎,上扰心神。心神不安,自然就会心烦意乱睡不着了。

  除了睡不着,一般还会出现口腔溃疡、咽痛等上火症状。

  月经不调

  肾主生殖,但是肾水不足会造成精血不足,没了精血为原料,月经就容易出现延后、量少等症状。因此,当女性经常熬夜、过度减肥等造成精血消耗过度,精血亏虚时,就容易出现月经不调的症状。

  眼部不适

  肝木需要肾水的滋养,肾精不足,肝血就不足,肝又开窍于目。眼睛失去了肝血的濡养,自然会出现视物模糊、眼睛无神、两眼干涩等眼部不适症状。

  所以,如果你在这个春季也出现了上面这些症状,那么不好意思,你该养的不仅是肝,还有已经亏虚的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