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过度睡眠让“心肺脾肾”很受伤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13 14:53:45 咨询 预约

  近年来熬夜猝死的新闻屡见不鲜,但依旧无法阻挡年轻人熬夜的步伐。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但是改不了。有些人说,晚上熬夜了,我早上多睡会,睡足7个小时不是一样的吗?

  其实,单纯延长睡眠时间是不能缓解疲劳改善精力的,甚至对身体有坏处。所谓久卧、喜卧或多卧会导致人体气机运化不畅,气滞血淤,即“久卧伤气”,让人感觉肢倦乏力。

  《黄帝内经·素问·宣明五气篇》提到“久视伤血,久卧伤气,久坐伤肉,久立伤骨,久行伤筋,是谓五劳所伤”。 “久卧伤气”,“气”对于人体的重要性不必多说。倘若长时间躺在床上不动,气的运行就会变得缓慢,身体内的新陈代谢速度也会相应减慢,可导致肺气、脾气、心气、肾气的不足,从而产生一系列的肢体疲倦乏力的状况。

  伤肺气

  “久卧伤气”首先就累及肺气。肺主气,司呼吸,主行水,朝百脉,主治节。肺气虚则清气不能吸入,浊气不能排出。全身气机运行不畅,津液输布失常,水湿不能排泄,就会出现身体困重、肢倦乏力等,常伴有声低气怯、咳嗽、感冒等。

  伤脾气

  久卧会伤脾气。脾主运化,主四肢,为后天之本。脾气虚,则消化功能不好,水湿运化失调,精、气、血、津液生成受到障碍。长此以往,轻则神疲乏力、少气懒言、昏昏欲睡,重则会出现反应迟钝。而且由于消化功能下降,必致肌肉瘦削、软弱无力。

  伤心气

  “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心气亏损导致心阳、心血不足。当气血不足以濡养心神时,则心悸失眠,夜不能寐。久卧伤阳,阳虚不能鼓动心血温养五脏六腑及四肢百骸,则肢冷喜坐,常常伴有心悸失眠、气短乏力等症。

  伤肾气

  肾气为先天之气,为脏腑之气的根本,推动和调控脏腑气化。现代人肾气本来就虚,又喜卧懒动,则肾气更虚。肾气虚则脏腑气化失司,机体精、气、血、津液的新陈代谢和能量的相互转化失常,脏腑功能减弱,则精神变差。

  久卧伤气,心肺脾肾都很受伤。想要改善,就应该积极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晚上11点前必须入睡,与天时相应。早上6点半早起,不过度休息,早晨阳气生发时,适当运动。夜晚阳气潜藏,按时入眠,你学会了吗?

  如果你还在为睡眠少而困扰,担心身体是不是出问题了,不妨让老中医把把脉,辩证体质。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肝病、慢性胃炎、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