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科学睡眠指南,让你睡好觉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28 14:46:15 咨询 预约

  关于睡眠,有些人认为一天不睡不要紧,后面几天多睡会儿就可以补回来。

  而有一句健康谚语:“一夜不睡,十日不醒。”意思是说一个晚上不睡觉,即使是睡上十日,也无法把一个晚上不睡的损失补回来,所以说睡眠是绝对补不回来的。

  因手机或游戏而晚睡的人,常延迟起床时间来补偿睡眠,会形成习惯性晚睡晚起的恶性循环。晚睡更像是不动声色的慢性杀手,一点一点折损我们的健康。

  我曾经也这样,明明痛苦、焦虑、自我厌弃,却难以戒除。

  最滑稽的真相是,因为努力上进而熬夜的人,只是少数。

  而大多数人熬夜只是不自律的行为和心灵空虚。

  偶然熬夜猝死的新闻,只会引起我们短暂的恐慌。而事实是嘴上说着今晚要早点睡,晚上依然熬着夜,这就是真相。

  想要早点睡,必须要自律。养成科学睡眠习惯,让你睡好觉。

  1、睡眠用具:床垫相对坚实,不要过度松软塌陷;基于自己的喜好选择一个舒适的枕头,枕高约10cm为宜。

  2、睡眠姿势:以右侧卧位睡眠为宜;四肢有疼痛处的,应避免压迫痛处而卧。

  3、睡眠时间:一般维持7~8个小时,但应视个体差异而定。

  4、睡眠环境:卧室光线宜暗,建议拉上窗帘;卧室宜凉爽,但不要寒冷,对大部分人来说,18.3℃是理想温度。

  5、自我训练,实现规律作息:无论前一晚睡了多久,尽可能在基本固定的时间起床,不要赖床或睡回笼觉,周末也不要相差过大;只需睡到第二天能恢复精力即可,不要过多强求睡眠时间的长短;白天可以休息,但不要躺下或打瞌睡。

  6、建立卧室/床与睡眠的强有力联系:不要躺在床上看电视、玩手机;只有感到明显困倦后才上床休息;如果睡不着就起来,去另一个房间。

  7、避免就寝前的过度刺激:试图躺下入睡至少1小时之前,停止活跃的脑力活动;考虑学习一套放松方法,晚上躺下入睡前加以练习。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不是所有「熬夜」都叫失眠,熬夜是一种主观行为,通过自律可以调整。而失眠是大脑中枢神经异常兴奋,导致睡不着,从而会产生焦虑,甚至还容易得抑郁症,长期失眠的人要及时治疗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