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教你如何摆脱失眠的困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4-19 14:36:48 咨询 预约

  相信有过失眠经历的人,都知道长期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严重影响生活质量。那么,失眠的原因大家了解多少呢?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盘点一下。

  失眠的原因

  1、生理变化导致失眠,比如女性雌激素下降。

  2、身体疾病导致身体疼痛、不适,也会影响我们的睡眠,减少睡眠时间。

  3、有些人对环境变化比较敏感,认床,换一个环境就会睡不着,天气闷热也会让人变得难以入睡。

  4、药物因素。有些药物服用后会导致失眠。

  5、心理因素。这是失眠的主要因素,学习紧张、工作压力大、焦虑、烦躁都会导致失眠。

  6、患有某些疾病,比如抑郁症、神经衰弱等。

  7、食物因素。像咖啡、酒、茶、高糖分的果汁等这类食物,会让我们的神经中枢过度兴奋,提神醒脑,让人难以入眠。

  8、对失眠的恐惧。有过几次失眠经历的人,对失眠往往存在着一种恐惧的心理,害怕再次失眠,反而更容易导致失眠。

  9、时差。到外地出差、游玩,时差会让你变得晚上睡不着。

  那该怎么治疗失眠呢?

  《内经》:“卫气不得入于阴,常留于阳则阳气满,阳气满则阳跷盛,不得入于阴则阴气虚,故目不瞑。”这里推荐几个治疗失眠的中医疗法。

  茯神治失眠

  茯苓,又称茯神。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在《神农本草经》中被列为上品,称其“久服,安魂养神,不饥延年”。茯苓中富含的茯苓多糖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可以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起到防病、延缓衰老的作用。

  针灸疗法治失眠

  中医治疗失眠的时候也有通过针灸的方法来进行,一般针灸都是按照穴位来进行的,取穴:三阴交、神门、心俞、百会、内关、足三里。可以帮助血液循环,有助于改善睡眠。

  饮食调节

  生活中,饮食调理很重要,平时多吃一些新鲜蔬菜水果,三餐规律,保持正常的营养摄入。另外,睡觉之前可以适当按摩太阳穴,也能缓解失眠。

  如果你的失眠症已经严重影响了你的生活,一定要及时就医。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