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失眠食疗没有效果?那你肯定漏了这一步!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1-09 14:38:15 咨询 预约

  对于失眠的痛苦,很多人都觉得难以忍受。

  想想,冬天温暖的被窝,别人是睡得不想起来,而自己却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甚至越睡越冷。

  对于治疗失眠的失眠药,不少人都担忧,怕副作用、怕产生依赖性。造成很多人都通过其他方法来帮助睡眠,其中又以食疗和中医调理,广受关注。

  然而,问题又来了,明明是一样的东西,为什么有的人吃了有效,有的人却没有效果呢?

  牛奶助眠?可能不如小米粥?

  睡前喝一杯牛奶,恐怕是关于失眠食疗最广为人知的一种方法了!

  牛奶之所以会有助眠的效果,是因为含有L-色氨酸,这种物质可以合成5-羟色胺和褪黑激素,后两者有"诱发"睡眠的作用。

  但是也有很多人发现,这根本就不管用,睡不着还是照样睡不着。

  于是,又有人认为是食物中的色氨酸含量有限,不足以达到助眠的作用了。其实,牛奶是一种健康的饮品,只要喝了不会有不良反应,每天睡前喝一杯,不仅能补钙,钙还能帮助大脑充分利用色氨酸,所以喝喝倒无妨。

  牛奶没有效,那就来点中药药膳?

  桂圆肉、莲子、百合、酸枣仁等具有养心、安神、助眠作用的中药,被失眠患者运用到极致。

  或煮粥、或煲汤、或泡茶……

  结果——还是有人能改善,有人吃了不仅没有改善睡眠,反而出现其他不适症状。

  为什么?

  中医认为,不同人群失眠的原因不同,使用的药物也是不同的。失眠可以分肝火扰心、胃失和养、心脾两虚、心肾不交、心胆气虚等。

  例如心脾虚损、气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可以服用温补气血的桂圆肉。但是如果肝阳上亢、心烦易怒的失眠患者吃了温补的桂圆肉,反而会加重失眠的症状。他们更适合吃清心宁神的莲子。

  所以,失眠患者在进行药膳食疗之前,请中医师辨证分型,然后选择适合自己的药膳进行调理。另外,药膳只是辅助,还要根据患者病情进行药物调理,并不能全部 取代治疗。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