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五种失眠问题,老中医教你一招调理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1-05 09:32:45 咨询 预约

  在深圳,失眠的人有很多,而且失眠人群正加速年轻化,然而,治疗的人很少!

  为什么失眠的人多,治疗的人少?

  这是因为很多人都认为失眠就是翻来覆去睡不着。

  其实,这只是失眠的其中一种症状。

  具体来说,失眠大致能分成五种:

  1、入睡特别困难,需要在床上酝酿很久才能睡着。

  2、睡是睡着了,但是整晚都似睡非睡。

  3、早醒,就是可能晚上十一二点刚睡下,然后三四点醒来后,就再也睡不着了。

  4、时睡时醒,醒后也睡不着。

  5、整晚睡不着。

  第一种,多见肝郁气滞型,就是爱操心,容易想多的人身上。

  第二种,往往气血是不足造成的,在产后特别多见。

  第三种,同样也是气血问题。

  第四种,属于脾胃失和型。

  第五种,属于心肝火旺型,日常生活中出现易怒、上火等症状的人容易出现这种失眠。

  原因那么多,要怎么调理?

  中医认为,治失眠离不开气血二字。

  肝郁气滞型的人思虑太重,精神压力大,往往会血虚,血不足,而心主血脉,肝藏血。血不足,自然心和肝受损,而且肝藏魂,心藏神。心、肝受损,神魂无处安身,当然会失眠,睡不好,多梦,易醒。

  气血不足自然就是补气补血。脾胃失和,用归脾汤,还是益气补血。而如果你因为外邪失眠,利润痰饮之邪,也就是湿气重,那就先化痰,化湿气。把湿气祛了,再养养气血,自然就睡好了!

  为什么会说现在的人养气血就能治失眠?

  因为现在的人失眠,多是工作压力大,精神压力大,长期用脑过度造成的。

  中医认为,凡劳倦思虑太过者,必致血液耗亡,神魂无主,所以不寐,即有微痰微火,皆不必顾,只宜培养气血,血气复则诸证自退。

  意思就是说,对于这种用脑过度造成的失眠,只要气血上来了,血足了,有点湿气,有点痰,甚至身体里有点火,都没关系,会随着气血的充足而自然减轻。

  当然,也不能说所有的失眠都能通过养气血得到改善,要根据个人的病情和体质辨证施治,才能更好的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长期失眠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可不要小看失眠,及时调理很重要!

  推荐医生:郭广臣主任医师

  【医生简介】:出身中医世家,专攻中医疑难杂症,从医50余年,擅长各种疑难杂病的辨证论治,对长期失眠、神经衰弱、慢性咳嗽、上呼吸道感染、肝病、复发性口腔溃汤、慢性咽炎、返流性食管炎、慢性胃炎、胃溃疡、结肠炎、习惯性便秘、各类癌症术后及放化疗后虚弱、多脏腑功能衰退的调理、小儿疾病(厌食、腹泻、积滞、遗尿、咳嗽、哮喘),以及老年保健等方面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