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人老腿先老,及早预防关节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4-25 18:08:45 咨询 预约

  “人老腿先老”是一句俗话,当我们的年龄不断增长,我们的腿最早出毛病,而腿老的时候,毛病就最先出现在膝盖上。很多老年朋友因为膝关节疼痛倍受折磨,走路走远了不行,爬楼下坡不行,简单的下蹲起立如今做起来却十分艰难。这是因为我们膝关节发出警报了。

  五洲医院老中医指出,爱护膝关节不只是老年人的事,从年轻时开始,我们不同年龄都应该学会爱护膝关节,以避免疾病的发生。膝盖,是人体较大 最复杂的关节。膝关节又是人体较大 的承重关节,正常人的膝关节平均可承重35公斤左右。承受重量越多,关节软骨磨损的几率也越大,肌腱也容易受伤,膝关节退化较快。

  随着年龄增长,膝关节血液循环及肌肉变弱,关节部位因润滑液分泌减少而变干,软组织的弹性减弱,更易受到拉伤的威胁,同时软骨变得易剥落,半月板也开始退化并缺乏重建的能力,这个问题因体重增加而恶化。

  (一)肥胖是膝关节的大敌,要想保护好膝关节,就要维持正常体重。

  (二)在天气冷的时候要注意膝关节的保暖,不要让它受凉。由于膝关节是“皮包骨头”,缺少肌肉及脂肪的保护,得不到充足的热量供应,因而温度比身体其他部位低,做好防寒保暖很重要。

  (三)做什么动作或者参加什么运动之前,较好 都要要进行膝关节的准备动作,比如说屈屈腿伸伸腿,做一做股四头肌的收缩等准备动作。一旦热身不够,运动中需要肌肉和韧带对膝关节进行协同保护时,肌肉的反应就会不到位,不能及时提供保护,关节韧带、半月板及软骨等就易造成损伤。

  (四)选择合适自身状况的运动尤为重要。平时以车代步、久坐少动的朋友需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避免从常年不运动的状态下突然进入高强度锻炼,要特别注意从小负荷的运动开始,逐步增加运动量,适可而止。医生建议,运动完以后较好 冲个热水澡,可以让膝关节恢复的更快一点。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多位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中医关节炎、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