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为何受关节炎困扰的总是老太太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3-10 17:47:55 咨询 预约

  也许你会发现,身边不少老太太都患有关节炎,其实为什么关节炎总是困扰老太太呢?五洲医院老中医为你解释:

  【年龄】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炎的患者患病率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这是因为老年的关节软骨改变了软骨细胞功能和软骨性质,而且对细胞因子和生长因子有不同的应答反应。另外,随着年龄增加,关节保护性神经和机械因素可能遭受损害,例如本体感觉、关节内外翻松弛性和肌肉强度与质量。这些都导致老年人患膝骨性关节炎的危险性增高。

  人的膝关节就好像一部汽车的车轴,汽车开了多少年后车轴发生了磨损,等到一定年头就要报废。人也一样,膝关节经过几十年磨损,关节软骨变黄了,表面粗糙了,弹性降低了,抗压性减弱,甚至出现大小不一的破洞,或局部骨质增生,以至于膝关节一活动,关节处的骨骼直接发生摩擦,引发膝关节疼痛、肿胀等多种症状。

  【雌激素】

  其实,除了体重和年龄因素,性别也是膝关节炎发病的相关因素。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生以女性多见。美国的一项研究中发现:女性每年影像学膝骨关节炎发病率是2%,有症状的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发病率为1%,女性和男性的发病率分别是1.4%和0.7%。这与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有关。女性绝经以后,雌激素水平陡然下降,破骨细胞过于活跃,骨矿含量减少,这也是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

  【体重】

  研究证实,体重超重和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成正比。肥胖女性患双膝骨性关节炎的危险性比普通妇女高18倍之多!中年骨性关节炎患者中,65%可能由肥胖引起。在居民中的调查也发现,肥胖女性人群的骨性关节炎发病率明显增加。体重指数高者发生骨性关节炎的危险增大。

  肥胖的人,较大的体重增加了膝关节的负荷,就好像扛着一口袋米在走路,膝关节单位面积内的骨小梁压力增高,天长日久,就可以发生软骨磨损、骨质增生以及软骨下骨的硬化现象。

  这几种因素的叠加,使得“胖老太太”这个冠名就基本成了膝关节炎人群的专利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发病时的痛苦不亚于任何一种疾病,给老人的日常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

  患有关节炎缺失给生活带来很大的困扰,不妨了解一下中医治疗关节炎。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大批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