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有效果?4个调理方法!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22-11-07 09:12:22 咨询 预约

  肠胃功能降低身体健康会受到影响,因为三餐规律饮食,食物摄入之后想要让里面的营养物质被人体获取,应该让消化系统功能正常,而那些肠胃变弱的人容易胀气,消化不良,甚至会有腹泻,食欲不振的情况出现。那么肠胃不好怎么调理有效果?4个调理方法!

  肠胃不好怎么调理有效果?4个调理方法!

  1、调整饮食方式。患者由于肠胃不好,消化吸收功能下降。因此,在平日里进食任何食物都需要细嚼慢咽,在口腔里将食物尽量磨碎,食物残渣进入胃内后,很容易消化。同时,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多吃紫薯、小米粥、鸡蛋等富含营养且清淡的食物,有利于肠胃的正常功能恢复。肠胃不好的患者还可以进食一些富含纤维的水果,例如猕猴桃、木瓜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胃肠恢复。

  2、适量运动。肠胃不好的患者可以通过比较舒缓的运动形式,例如做瑜伽、打太极、打羽毛球。适量运动能够加快机体新陈代谢,加速全身的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有利于肠胃的功能恢复。

  3、药物治疗。患者由于慢性胃炎、消化道溃疡、炎症性肠病等消化道疾病导致的肠胃不好,可以服用质子泵抑制剂抑制胃酸分泌,例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等。还可以服用胃肠动力药促进胃肠蠕动,例如多潘立酮、马来酸曲美布汀等。(根据医生嘱咐下服用)

  4、保持精神愉快、心情舒畅、情绪稳定。中医认为“思虑过度,脾气郁结,久则伤正,运化失常”,说明紧张、焦虑等会影响脾胃功能。那些边吃饭边思考问题,把商务谈判、工作会议带到饭桌上的做法不可取。另外,细嚼慢咽是养胃的重要原则。

  深圳中医院温馨提示

  现在很多人都有或多或少的肠胃问题,尤其是工作比较忙的人,经常会不按时吃饭和熬夜,这对身体都是非常不好的,同时也会带给肠胃很重的负担,因此,建议大家一定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吃饭,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的食物,尽量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缓解肠胃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