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养生 中医养肝护肝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4-06 10:46:28 咨询 预约

  为什么中医总是在强调春养肝,春季不养肝可以吗?

  肝的问题,在春天会放大、再放大!

  春季不养肝容易出现

  脾气差

  春季木旺,木生火,肝火特别容易被引动,所以春季特别爱发脾气、烦躁。

  失眠

  春天人的气血由内脏往外走,内里的肝血就更加不足。如果肝血不足,阳气藏不住,就容易虚烦睡不着。

  春困

  随着天气变暖,新陈代谢逐渐旺盛,耗氧量不断地加大,导致大脑的供氧量明显不足了。加上暖气温的良性刺激,使大脑受到某种抑制。因而人们就会感到困倦思睡,总觉得睡不够。

  因此春季如养生不当,对健康会造成一定的威胁。

  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叶建华主任表示,人的健康跟自然界四季是相关联的,中医在这个问题上叫做天人合一,春天跟肝是对应的。

  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的肝正好是这个特点,肝也主生发,它也是向上的,是疏泻的生长的这么一个过程。所以春养肝,即春季养生之重点。

  在中医里,五色中的青色跟肝是对应的,所以平时可多食用一些菠菜、西洋菜、芥蓝、青瓜、冬瓜、绿豆等青色食物,可滋阴润燥,疏肝养血。

  叶建华主任还表示,注意不要熬夜,要睡子午觉,就是每天子时和午时按时入睡,其主要原则是"子时大睡,午时小憩"。子时是晚23时至凌晨1时,午时是中午11时至下午13时,这时入睡休息,可养肝排毒,舒肝意气。

  平日也要注意心态平和,少动怒,少喝酒,不抽烟。有乙肝大小三阳者,要定期检查,注意生活作息,少劳累,DNA指数超标时,要及时来医院治疗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