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父母近视容易遗传给子女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5-19 14:54:08 咨询 预约

  我们都知道孩子会遗传父母的长相、身高、肤色等,还会遗传一些父母身上的疾病,例如血友病、地中海贫血等,因此孕期检查很重要。

  但是深圳五洲医院医生叶主任介绍,如果父母双方都是高度近视,生下来的孩子近视的几率大于父母只有一方是高度近视的情况。

  而父母有一方高度近视,子女发生近视的几率又比父母都没有高度近视的几率高。

  所以父母近视确实容易遗传给子女。

  但是叶主任还表示近视产生的原因主要有遗传和环境两大因素,如果后天注意保护,也可以父母要注意下面这些预防方法:

  1、 小孩子都喜欢喝可乐,吃甜食。但是摄入过量的糖可能使体内血液偏酸,而人体要保持酸碱平衡,不得不动用大量钙质去中和,从而引起血钙不足,眼球壁的弹性减弱后容易形成近视。

  2、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要注意孩子的用眼卫生,学习时的照明度要合适,光线不应过强或者过弱。看书时,眼睛和书的距离应保持在30厘米左右。看书学习的时间也不应过长,要注意劳逸结合。周末可以多陪陪孩子到户外游玩,放松一下。

  3、 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对眼睛有帮助的食物,例如富有胡萝卜素的胡萝卜、富含钾、钙和镁元素,帮助眼部的肌肉增强弹性的菠菜,还有枸杞、猪肝等等对保持视力的健康都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除了这些方法,叶主任还建议家长定期带孩子体检:

  遗传性近视大部分在小孩子4-5岁的时候就会表现出来,只要适当的检查一下,便可以验证出来。因此建议父母应在孩子5岁之后,可以定期半年或者一年带小孩去检查视力,一般中低度近视的矫正效果比较好,高度近视矫正效果就没这么明显。所以父母定期带孩子检查,以便早发现,防范于未然。

  推荐医生:叶建华 副主任医师

  从事中医临床工作30余年,尤其擅长小儿眼睑痉挛、儿童近视、弱视、遗传性眼病、干眼症、眼疲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