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常见的煲汤中药材 你认识几种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8 16:00:13 咨询 预约

  小时候妈妈总喜欢咕咚咕咚地炖上一锅汤,还会叮嘱我们:多喝点,这个很补的哦。

  以前只觉得汤很好喝,现在才惊觉喝老火靓汤养身体其中还是有点道理的。因为中医养生向来讲究药食同源,所谓“安身之本,必资于食”,“食借药之力,药助食之功”。所以在煲汤时放入一些中药材可以很好地提高汤的营养价值和功效。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药都适合熬汤,下面就来看看这些常见的煲汤中药材,你认识几种呢?

  ① 枸杞:枸杞性平味甘,含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铁、钙等。有滋补肝肾和益精明目的效果。枸杞不仅可以煲汤,平时拿来泡水也是不错的哦。

  ② 百合:百合性平味甘,微苦,富含人体所需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微量元素等。据《本草纲目》记载:百合可润肺止咳、宁心安神、补中益气。

  ③ 当归:当归性温味甘辛,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可以称得上是“妇女之友”了。

  ④ 莲子:莲子味甘、涩,性平。有补脾止泻,止带,益肾涩精,养心安神的功效。

  ⑤ 玉竹:玉竹味甘、微寒、性平,具有养阴润燥、益气养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⑥ 人参:人参味甘、微苦,性温、平,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补脾益肺、生津安神的功效。适合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神经衰弱人群。

  ⑦ 红枣:红枣味甘性温、归脾胃经,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平缓药性的功用,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C等。

  其实除了以上几种,平时还有很多中药材会出现在我们汤煲里。虽然很多煲汤药材都有药用功效,但是我们也不能一锅乱炖。

  不同的中药材有各自的特性,煲汤前,应该充分了解中药材的寒、热、温、凉等性,而且还要根据个人体质去选择入汤的中药材,只有充分了解中药材的功效和食用禁忌,才能真正令其为己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