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老年人冬季如何养生 这几点不容忽视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6 17:02:33 咨询 预约

  冬季气温较低,时不时还刮风下雪,是十分容易患病的季节,尤其是对于老年人来说,冬季更是一个考验。

  因此老年人在冬季应更注重调理和养生,让身体顺应自然规律,中医认为:“万物皆生于春,长于夏,收于秋,藏于冬,人亦应之。”避寒就温,藏阳护阴,可以作为老年人冬季养生的一个标准。

  那具体要怎么做呢?以下几点不容忽视哦。

  衣

  老年人冬季养生保暖是第一步,因为体内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心脑血管在冬季更容易发生气机、血运不畅等问题。因此老年人冬季应穿着宽松、柔软、保暖的衣物,不宜选择过于紧身的衣物,可能导致血管受压迫,血液循环不畅。

  食

  老年人容易出现气血皆虚、阴阳具损的情况,中医认为冬季是很好的进补的季节。当然这里的进补不是各种乱补,而是要以调理气血、调养脏腑、协调阴阳为主。老年人冬季进补应以滋阴潜阳的食物为主,如羊肉、牛肉、板栗等。同时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少吃生冷油腻的食物,以防损伤脾胃。

  住

  冬季寒冷,很多人有紧闭门窗的习惯,但其实这样容易导致室内空气不流通,老年人抵抗力和免疫力较差,容易诱发疾病,应多开窗透气,保持居住区域的空气流通。在冬季,老年人最好早睡晚起,早睡可养人体之阳气,晚起可固人体之阴气。睡前可以泡泡脚,祛除寒意,促进血液循环。

  行

  老年人在冬季应多出门晒晒太阳,在祛除寒意的同时还能补补钙,加强骨骼硬度。除此之外,每天锻炼可以增强老年人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预防疾病。在锻炼项目的选择上,老年人应选择强度适中的,如健走、太极拳、踢毽子等。

  其实老年人冬季养生并不复杂,做好以上几个方面的事情,会让冬季严寒的伤害大打折扣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