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泡脚好处多 但这几类人要慎泡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1-22 14:22:46 咨询 预约

  在现代追求养生的潮流下,经济实惠又方便的泡脚成为很多人的首选。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下班回家后,泡个暖暖的脚再钻被窝简直美滋滋。

  虽然泡脚比较简单,但其中的好处倒是不少。

  《黄帝内经》记载:入秋后,寒气升,泡脚驱寒,消百病。中医认为,五脏六腑自足三阴经。足底分布着人体的多条重要经络与60多个穴位,故热水泡脚有助于刺激足底穴道,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

  在寒冷的冬天里,足部血管收缩会使血液运行受阻,继而诱发各种疾病。泡脚则可以驱散寒意,改善足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可降低高血压、中风等高危险疾病的发生概率。

  如果你被头痛困扰着,也应该试试泡脚,因为当双脚血管扩张时,血液能更多地流向足部,相对减少脑充血,可以有效缓解头痛哦。除此之外,睡前泡脚还能缓解一整天积累下来的疲劳,使人体更放松,更易入睡,所以失眠的时候别再干数羊了,试试泡脚也是不错的。

  虽然泡脚的好处很多,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用这个办法养生,以下几类人泡脚须谨慎。

  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足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太敏感,因此对水温感知会产生偏差,容易被热水烫伤。

  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泡脚时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可能会给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大脑和心脏造成负担,出现供血不足、头晕目眩的现象。

  足部有冻伤患者:如果足部已经有明显冻伤,直接泡脚会导致冻伤加剧。

  静脉曲张患者:足部温度的升高会增大局部血流量,但是静脉回流速度不变,静脉可能在压力下进一步曲张。

  足癣等皮肤病患者:这类人在泡脚时不仅容易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如果足部已经有受损皮肤,则容易出现伤口感染发脓。

  任何事物都是有两面性的,泡脚也是这样,只不过其利大于弊。总体来说,泡脚的好处多,还经济实惠,十分适合成为忙碌的都市人养生首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