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三伏天,你需要了解的养生秘诀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7-22 15:11:50 咨询 预约

  三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

  入伏后

  高温、高热、高湿的 “桑拿天”将会频繁出现

  热浪袭人,酷暑难耐

  每天冰饮不离手

  唯靠空调续命

  贪凉的我们,赖在空调房里不能自拔

  体寒,酸痛,浮肿纷纷找上门来...

  别慌,这里有办法!

  古人常说:冬病夏治,三伏天不止是养生的好时节,更加是一个需要避病的日子。了解这些养生秘诀,让你少生病。

  1、夏季入伏要注意护心

  中医认为,一年之中,夏天是心最累的季节。夏天养心,最关键的是要护好心脏。要避免过热和过凉,顶着烈日在街上行走,整夜开空调,冷热环境的交替很容易引起心脏的不适。

  2、最适合轻缓的运动

  夏天运动对体力消耗比较大,走路、太极、瑜伽等比较轻缓的运动最适合夏天进行,对缓解失眠、平复情绪有一定的帮助,还可以快走和慢跑交替进行。

  3、夏季入伏要晚睡早起

  夏季宜晚睡早起,宜比春日稍晚点睡、早点起,中午有条件的尽量小睡片刻,有助缓解疲劳,以保持心神安宁。

  提醒大家,切记不能在楼道、屋檐下或通风口的阴凉处久坐、久卧、久睡。夜间空调的温度不要开得太低,最好在26℃以上,不要在露天及阴冷的地方过夜。

  入伏后吃什么?

  入伏吃羊肉(适量)

  意外不?都觉得大热天吃羊肉会燥热?错!

  夏季,频繁喝冷饮,长时间吹空调,寒气入侵脾胃,容易造成消化道功能紊乱,空调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这时适当吃点暖性的羊肉,有利于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

  入伏吃鸭肉

  “大暑老鸭胜补药”。本着中医“热者寒之”的原则,鸭肉适合在燥热的夏季食用,鸭肉味甘性冷,能起到补虚、祛燥热的作用,有助于改善头痛、失眠、便秘等症状。

  入伏吃饺子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平补效果好。

  头伏吃饺子有一定的科学依据,伏天不能热补或温补,最好平补,饺子正适合平补。饺子含糖类、B族维生素、多种矿物质等,营养丰富、容易消化。

  入伏吃猪蹄

  三伏天出汗多,人体中各种维生素,钾含量流失,猪蹄中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钙、磷、镁、铁等以及各种维生素,适量食用猪蹄,可补充营养。

  入伏吃瓜

  伏天三神瓜:苦瓜,丝瓜,冬瓜。

  苦瓜去痱子,健脾开胃、益气解乏、益肾利尿;丝瓜平痰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木糖胶等物质,清热泻火、凉血解毒;冬瓜增食欲,清热化痰,除烦止渴、降火解毒、利尿消肿,由于不含脂肪且含糖量较低,对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高血压等人群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三伏“神汤”——“三豆汤”

  三豆汤中,绿豆、赤小豆起清热解暑、利湿的功效,黑豆则健脾补肾。绿豆和赤小豆都是寒凉之物,黑豆的加入对它们的寒凉性有一定的抵消。

  三豆汤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暑、健脾利湿。最重要的是,三豆汤能帮助祛痘除痱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