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春季养肝好时候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8-03-16 10:52:18 咨询 预约

  什么时候养肝?

  五洲中医科专家介绍,春季是养肝较佳 季节,春季三个月是生命萌发的时节,这个时候适合养护肝脏。若是肝气不舒,可能会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等问题,高血压、肝病等也常会在春季复发或加重;另外,在春季,细菌和病毒渐渐活跃起来,也是肝炎的多发季节,因此要特别注意卫生,避免染上肝炎。一旦出现恶心、呕吐、发热、乏力等情况,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同时还要注意合理休息,养护肝脏。

  同时,中医认为,凌晨1点—3点是肝经“值班”的时间,这个时段是养肝的较佳 时间,周身血液回到肝脏,发挥藏血和疏泄功能,使人体得到修复。

  如何春季养肝?

  均衡饮食

  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如米饭、面食),11%~15%来自蛋白质能量(如肉类、豆类),20%~30%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如植物油)。

  多喝水

  喝水可以补充体液,帮助增强血液循环,还可以促进腺体,特别是消化腺和胰液的分泌。这样可以帮助消化、吸收,减少毒素对肝脏的危害。

  不喝酒、不吸烟

  饮酒会增加发生脂肪肝、酒精性肝病的机会,有肝病的人应该全部 戒酒;抽烟和罹患肝癌有关。

  合理休息

  成年人正常的睡眠时间应该为8小时,应该23点左右就要休息,到了凌晨1至3点钟是进入深睡眠状态,这个时辰是养肝血的较佳 时间,反之,就会养不足血。

  保持适量运动

  加强锻炼,提高自身免疫力。中医专家指出,运动可防脂肪肝,消耗掉体内多余脂肪。已经患了脂肪肝的人,应坚持体育锻炼,适当进行一些慢步跑、快步走、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这些都可消耗体内热量,控制体重增长。

  心情开朗

  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量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

  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肝病病人的肝功能指数也会明显下降,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