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肠胃病“炼成记”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2-26 15:56:17 咨询 预约

  说到肠胃病,大家会想到什么呢?食欲不振,大便不成型,胃酸,胃痛,胃胀等,这些都是肠胃不适的症状。据统计,肠胃病的人群连年增多,并且一直居高不下,那肠胃病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

  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胃肠疾病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直肠溃疡、直肠炎、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等,这些疾病都会导致肠胃不适及肠胃消化不良。

  通常,胃肠疾病都是从"口"引起的,也就是胃肠疾病大多数是因为饮食引起的,像饮食不规律、不卫生等。

  对于不少人来说,工作应酬,朋友聚会,喝酒也在所难免。研究表明:酒精可使食管黏膜受刺激而充血、水肿,形成食管炎;更会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层,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甚至会引起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烧心、胃痛、胃酸、胃胀、呕吐、食欲差等症状。所以,饮酒者要善待自己的胃了。

  上班族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平时运动量少,进食不规律,这都可能会引起植物神经的功能性紊乱,这时胃及十二指肠黏膜的抵抗力减弱,反酸、饱胀、嗳气等不适的感觉就会出现。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调整,就有可能形成胃溃疡、胃炎等一系列的疾病,所以平时要注意劳逸结合,饮食规律,保护好自己胃。

  另外经常出差的人,有些许人会出现水土不服、饮食不得当等健康隐患,导致肠胃常会出现不适症状,所以出差前要及时做好防护工作。

  百善孝为先,作为儿女的也要多关注长辈的身体。上了年纪的人由于胃肠功能的减弱,稍不注意就更容易出现胀、堵、闷的情况。老年人消化腺分泌功能降低、胃肠蠕动减弱、消化功能减退,一旦餐后食物长时间不消化,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内饱胀。胃内饱胀会使横膈的活动受阻,很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增加心脏负担,严重的甚至可能出现心绞痛之类的症状。为什么我们总是强调饭后百步走,特别是饭后活动有助于肠胃消化,更有利于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其实初期发现身体出现肠胃不适的症状,及时就医,进行有效的调整还是很容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