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痛风的中医分型用药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7-22 17:11:25 咨询 预约

  痛风是属于中医“痹证”等范畴,由于脾肾功能失调,脾失健运,致使湿浊内生;肾分清泌浊的功能 失调,则湿浊排泄障碍,此时若又酗酒暴食、劳倦过度等,则促使湿浊流注于关节、肌肉,造成气血运行不畅而形成痹痛,也就是痛风关节炎。如湿浊之邪进一步伤于肾则可导致肾损害,导致痛风性肾病,甚至慢性肾衰。中医辨证分型施治,有良好效果。

  【湿热痹阻型】:症见关节红肿热痛,肿胀疼痛剧烈,筋脉拘急,手不可近,更难下床活动,日轻夜重, 舌红苔黄、脉滑数。治宜清 热除湿、活血通络。

  方用宣 痹汤加减:防己、杏仁、连翘、蚕沙、赤小豆、姜黄、秦 艽各10克,滑石、海桐皮、淫羊藿、泽泻各15克,山 栀、半夏各6克,薏苡仁、土茯苓各30克,虎杖20 克,水煎服,每日1剂。

  【脾虚湿阻型】:症见关节酸楚沉重、疼痛部位不移,关节畸形、僵硬,有痛风石,自觉气短,纳呆不饥,舌淡红苔白腻,脉濡而数。治宜健脾祛湿、泄浊通络。

  方用运脾渗湿汤(经验方)加减:淫羊藿、白术、川牛膝、石苇各20克,猪苓、滑石、桃仁各15克,瞿麦、车前子(包煎)、熟大黄、红花、穿山甲、当归各10克,桂枝5克,生薏仁30克,土茯苓50克,水煎服,每日1剂。

  【肝肾亏虚型】:症见痛风日久,关节肿胀畸形,不可屈伸,重则疼痛、腰膝酸软、肢体活动不便,遇劳遇冷加重,时有低热,畏寒喜暖,舌淡苔薄白,脉沉细数或沉细无力。治宜补益肝肾、除湿通络。

  方用独活寄生汤加减:独活、防风、川芎各10克,秦艽、当归、生地、白芍、杜仲、川牛膝、茯苓、鸡血藤各15克,细辛3克,肉桂、人参各5克,甘草6克,桑寄生20克,水煎服,每日1剂。

  【寒湿痹阻型】:症见肢体关节疼痛剧烈,红肿不甚,得热则减,关节屈伸不利,局部有冷感,舌淡红苔白,脉弦紧。治宜温经散寒、祛风化湿。

  方用乌头汤加减:制川乌、麻黄各6克,黄芪20克,炒白芍、鸡血藤、当归、生薏苡仁、淫羊藿各 15克,甘草9克,桂枝5 克,细辛3克,土茯苓30 克,生姜3片,水煎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