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痛风人士的饮食一定要谨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7-14 17:27:27 咨询 预约

  痛风是一种非常可怕的关节疾病,发作时让人生不如死。而诱发痛风的往往是食物中的高嘌呤。如果吃对食物,那么饮食调整对痛风的治疗能够起到很好的作用。但是生活中不少痛风病人对饮食存在很多的误区,下面深圳五洲医院老中医将一一纠正过来。

  【痛风不能吃vitaminC丰富的水果】其实这样的说法欠妥。很多人的印象中,含vitaminC多的水果都是酸性的,痛风患者尿酸多,酸的就不能吃。而实际上,这些水果只是味道酸,往往对痛风有益。

  目前的研究表明,vitaminC能促进组织内沉着的尿酸盐溶解,有利于尿酸排出,防止结石形成。但痛风急性期服用秋水仙碱时,应避免vitaminC的大量服用,以免降低药效。

  【以为喝点小酒没有关系】建议较好 不要喝酒。酒精是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之一。酒精进入人体之后,会在肝组织中代谢,生成乳酸。人体排泄乳酸和尿酸的机制类似,乳酸增多会影响尿酸在肾脏的排泄,导致血尿酸水平增高,使得血中的尿酸进入组织中形成结晶,加重症状。

  所以,所有的痛风患者都远离酒精,特别是在急性发作期,千万不要喝酒!

  【以为不吃肉就不发作】其实不吃肉痛风也可能发作。首先我们知道酒类也是引起痛风的一大因素。此外,痛风本身是嘌呤代谢障碍所致的慢性代谢性疾病,忌口对降低尿酸的作用有限。尿酸居高不下是大多痛风复发的主要原因。

  当然这不等于痛风就不用忌口了,因为短期内尿酸水平的急剧波动也容易诱使痛风发作。大口啤酒、大口烧烤后痛风发作,也是很多痛风患者有过的经历。

  【认为发不发作吃一样】其实痛风急性期和缓解期的饮食原则并不一样。通常建议中等嘌呤含量的食物,急性期不宜吃;缓解期可少量食用。鱼类的种类多,基本属于中高嘌呤含量的食物,急性期不宜食用;缓解期,可选择嘌呤含量低的少量食用。

  【认为吃得越少就越好】其实得了痛风不等于要少吃,而是要合理地吃!有些患者得知暴饮暴食会引起痛风发作之后,便采取了节食的方法,认为吃得越少就越好,其实不然。

  在痛风的急性期,的确有很多高嘌呤的食物需要避免。但是在缓解期还是提倡均衡饮食,高嘌呤的食物少吃,而不是吃得越少越好。

  当机体摄入能量不足时,只能通过燃烧体内原有的脂肪来获取能量,脂肪代谢所产生的大量酮体容易阻止尿酸从肾小管排泄,从而导致尿酸水平增高,诱发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所以说,痛风治疗的一大关键就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控制。很多痛风患者都知道,在急性发作期有很多东西不能吃,这个观点是非常正确的;而到了缓解期,如果还是采用相同的标准,就会造成患者的营养失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