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想吃怕胖?你的胖又不一定是吃出来的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2-18 09:25:31 咨询 预约

  转眼春节又快到了,许多小伙伴估计都要面临一个令人悲痛的事情——每逢佳节胖三斤。过完“充实”的春节回来估计又得天天喊着减肥了。

  说到减肥,很多人都把它当做终生事业,说好的管住嘴,迈开腿,但总是在微胖界徘徊不前。那你可能是陷入了知识盲区,因为除了吃得多,阻止你从胖子界毕业的还可能是脾虚!

  《脾胃论》早早地提到过:“脾胃俱虚,则不能食而瘦。或少食而肥,虽肥而四肢难举,盖脾实而邪气盛也。

  在中医中,脾五行属土,主运化,也就是运化水谷精微与运化水液代谢。如果一个人脾虚,那么他运化水谷和代谢水液的能力就会下降,前者会导致消化不好,吃进去的东西没法被分解,只能聚集体内,滋于肉下。后者则会导致体内水湿停滞,废水无法排出体外,形成湿、痰、饮。所以脾虚的人容易出现那种肉松松散散还集中在腰腹的水肿型肥胖。

  除此之外,中医还有“脾主四肢,脾在体合肉”的说法,这里的肉指的是肌肉,相对来说比较有活力的。也就是说只有脾胃给予了四肢足够的营养,肌肉才会充盈有活力。要是脾胃虚弱,就会肌肉松弛,形体臃肿。

  前面提到脾虚会导致水液运化不佳,导致水湿的状况,而脾偏偏又是个喜燥恶湿的家伙,因此水湿会加重脾虚,肥胖也会在无形中加重。

  那如果你是脾虚型肥胖的话,进行你的减脂大计前还是先把“脾气”养好比较好。

  1.在日常生活中,可以有选择性地多吃一些可以益气健脾的食物。例如粳米、扁豆、薏米等,但是像鸭肉、甲鱼、田螺、梨之类的性寒凉食物得少吃,否则会伤脾,影响运化功能。

  2.脾虚的人一般消化吸收能力不太好,所以想要提高脾运化水谷精微的能力,可以在饭后给腹部做个按摩,双手交叠在肚脐轻轻按揉就好了。

  3.针灸和拔罐都是调理脾虚比较好的手段,但这个最好是专业人士进行操作,可别自己在家把自己坑了。

  如果你是因为脾虚而肥胖的话,绝对是一支潜力股,只要好好地调理脾胃,改善脾虚的状况,再加上适当的运动,成为瘦子将不再是梦想!

  现在选择深圳五洲中医院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老中医即可帮你辨证调理,助你摆脱脾虚的状况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