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血虚≠贫血,你还傻傻分不清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10-10 17:44:05 咨询 预约

  说到贫血大家都非常熟悉,这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如脸色苍白干燥。容易头晕眼花,疲惫乏力、经期小腹坠痛、月经推迟、经量较少等,很多人都会认为自己贫血,但是往往做完血常规检查之后,却发现自己不是贫血,只是中医所说的血虚。

  生活中很多人望文生义,习惯性把血虚和贫血划成了等号,混为一谈。其实两个病名,看似意思相近,差距还是很大的,一起来学习下吧。

  什么是血虚?

  血虚指血液亏虚,脏腑、经络、形体失养,表现为面色淡白或萎黄,唇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妇女月经量少、色淡、后期或经闭,脉细等。

  血虚中医认为是血液的生成不足导致血的濡养功能减退而形成,其产生的原因有:

  1.失血过多,如吐血、衄血、月经过多,外伤出血等使体内血液大量丧失,而新血又不能及时生成和补充。

  2.血液生化不足,脾胃为气血生化之源,脾胃虚弱,化源不足,导致生成血液的物质减少,或化生血液的功能减弱。

  3.久病不愈,慢性消耗等因素而致营血暗耗。

  4.瘀血阻滞,瘀血不去则新血不生等,最终导致全身血虚。

  什么是贫血?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液中,单位体积里红细胞的数量,血红蛋白浓度低于正常值。血红蛋白在人体中起到运输氧气和二氧化碳的作用,当人体血红蛋白减少或不足的时候自然就出现了气短、乏力、头晕、心跳加快等症状,表现为唇甲及眼睑的色白。

  其形成的原因有:

  1.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由于造血细胞、骨髓造血微环境和造血原料的异常影响红细胞生成,从而出现贫血。

  2.溶血性贫血即红细胞破坏过多导致的贫血。

  3.失血性贫血即失血过多导致的贫血。

  贫血≠血虚

  有些人化验结果显示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诊断为贫血,但是并没有表现出面色淡白,唇甲色淡,头晕眼花,心悸多梦,手足发麻,舌苔淡白,脉细等症状。还有些西医诊断为贫血,表现为面色苍白,肢寒畏冷,腰膝酸软,夜尿频多等,这时候在中医的诊断就可以是肾阳虚,而不是血虚了。

  所以两者病因、症状极为相似,但是各有不同,治疗原则需辩证调理。

  现在预约中医辨证调理套餐,仅需27元,老中医帮你辨证施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