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肝炎很可怕吗?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7-08-02 11:39:28 咨询 预约

  说到肝炎,人们熟悉的可能就是“乙肝”了。

  然而我会告诉你,肝炎有好几兄弟,甲、乙、丙、丁、戊,还有什么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一家子人不少!

  肝炎很可怕,肝炎会传染的!

  深圳五洲医院叶主任介绍,肝炎不可怕,一些肝炎是可以治愈的。不过一些肝炎确实是会传染的。

  例如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是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不过同处一室、握手、拥抱等无血液暴露的接触是不会传染的,不必因此而疏远携带者。

  甲肝和戊肝的传播途径可通过消化道传播,一起吃饭就具有传染的可能。

  上面这些会传染的肝炎是由于病毒引起的,所以有传染性,而下面这些由生活习惯导致的肝炎,就没有传染性了。

  哪些肝炎没有传染性?

  药物性肝炎

  肝脏负责所有药物的代谢和转化,但是在药物代谢过程中,不少化学成分可直接或间接损害肝细胞,引发炎症,引起药物性肝炎。抗生素,解热镇痛药就有肝毒性,但是很多人都会服用,而不是听医嘱。

  酒精性肝炎

  酒精不仅对肝有直接毒性,还能使肝脏代谢紊乱,引起肝功能异常。

  脂肪性肝炎

  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代谢障碍或堆积过多导致的。

  不过由于肝脏位于体内,而且没有神经通过,如果出现病变,并不会疼痛,而往往发现的时候已经是肝癌了,这时候的治疗往往只是在拖延病情,防止恶化。那么怎样才能及早发现自己的肝出问题了呢?

  叶主任介绍,肝脏出现问题,一般会有消化功能差,经常恶心、呕吐,如果检查胃肠没有问题,那么就要怀疑肝脏是否健康了。同时肝不好还会出现激素代谢差,表现为性欲减退、皮肤小动脉扩张,出现蜘蛛痣、脸色黝黑等症状。

  肝炎养肝怎么做?

  中医认为“怒伤肝”,因此平时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情绪。

  其次,中医认为肝胆在晚上11时至凌晨3时最兴盛,如果这时候人处于睡眠状态,可以做到“人卧则血归肝”,对养肝很有帮助。

  第三,中医有“青色入肝经”的说法,因此平时可多吃一些青色的食物,例如菠菜、西洋菜、芥蓝、青瓜等。

  第四,中医认为肝属木,脾属土,木旺则乘土。而肝主藏血、贮藏和调节全身血量,脾主统血,为气血生化之源。因此适当保养脾胃的消化功能对调养肝脏也大有裨益。

  第五,在中医师的指导下自己平时可适当配一些药茶饮用,不仅对脂肪肝、酒精肝等肝炎的恢复起到良好的作用,应酬多、需要饮酒的人群经常饮用,也有保护肝脏的效果。

  叶主任还提醒患者,肝脏的再生能力很强,这也是为什么肝脏可以切一部分移植的原因。中医调理肝脏,涉及多脏器、多系统功能的调理,能更好的唤醒肝脏的修复能力,使肝细胞恢复健康状态,比西医单系统治疗会更有优势。及时发现肝脏问题,及早治疗和调理,可能会逆转肝脏的健康问题。

  推荐医生:叶建华 副主任医师

  【专家简介】:擅长儿童近视、白内障、干眼症、眼疲劳等。同时,中医功底扎实,对肝病(各种急慢性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腹水,脂肪肝,酒精肝,肝癌等),以及脾胃病、糖尿病等病症均有较好的临床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