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中医 到五洲——深圳五洲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中医辨证治疗病毒性肝炎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6-07-28 16:11:56 咨询 预约

  生活中有不少肝炎患者,其中病毒性肝炎是由多种肝炎病毒引起的,以肝脏损害为主的一组全身性传染病。中医对其的认识,散见于黄疸、胁痛、郁证、鼓胀及癥积等病证中。

  中医认为,肝炎形成是由湿热疫毒隐伏,正气不能抗邪所致,其病变不仅涉及肝,且多乘胃、克脾、累肾,其病初期为肝病郁结,血行缓滞,气机受阻,脏腑功能失调,病变日久脾胃亦受损;然湿热瘀结,又使病深难解,亦可因肝脾功能失调,运化失职,呈现肝阴不足、肾阴亦亏,肾阴不足,肝阴亦虚,如此反复,气郁而湿滞,湿滞郁久化热,热郁而生痰,痰结而血不行。

  慢性肝炎后期,由于湿热血瘀相博,气难行,血难生,病变日趋深化,肝脾功能日衰,从而影响到机体津液的正常输布,血流壅滞,络脉瘀阻,形成痞块,结于肋下,谓之肝脾肿大,且出现全身瘀血征象,如出现皮下瘀斑、肢体血缕,红掌,肌肤甲错,舌质暗紫,有瘀点等,脉弦涩。气血水相因,癥积、臌胀相继而成。慢性病毒性肝炎,多表示正气已衰而湿热未清,余邪未尽。

  老中医建议,肝病患者应积极到正规医院进行调理治疗。深圳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科,以弘扬中医传统文化,服务深圳居民健康为宗旨,汇聚多名造诣非凡的省级名老中医,运用中西医结合手段,四诊八纲辨证治疗,为患者解决心脑血管病、中医肝病、中医眼科、胃肠病等疑难杂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