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五洲中医院欢迎您!
26719191

夏天养脾胃,秋冬少受罪

深圳五洲中医院 2019-06-10 14:36:00 咨询 预约

  夏季,人们面临各种美食的诱惑,烧烤、龙虾、冷饮、啤酒纷纷上了桌,嘴巴很快活,脾胃很受罪!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问题常常困扰着许多人。

  中医认为:脾胃五行属土,属于人体中焦,共同承担着化生气血的重任。夏季是万物生长的季节,脾属土,土能生万物,夏季养生以养脾土为主。

  夏天既是脾胃虚弱的时候,又是养脾胃的较佳时机,所以一定好好把握这个季节才行。

  夏季如何养好脾胃

  1. 规律饮食

  坚持“多菜少肉七分饱”的饮食原则,规律地进食是脾胃调养的关键。根据自己体质多吃水果蔬菜杂粮,适当补充蛋白质。

  2 .少吃生冷

  脾胃喜温不喜冷,不仅要饮食上少吃生冷的食物,穿衣时也要注意上护脾胃,中护肚脐,下护子宫。

  3. 腹部按摩很重要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当然你要是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也可用手握成拳来敲。

  如果感觉肠胃不舒服,消化不好,可以自己进行简单的腹部按摩。一般按摩首先是中脘穴,位于胸骨下端和肚脐连线的中央。然后是天枢穴,位于肚脐左右两拇指宽处。按摩手法要轻柔,时间上可以自己掌控。

  4 .生活规律,适当运动

  《黄帝内经》中说:“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其天算,度百岁乃去。”所以规律作息是很重要的。每天23点前睡觉,中午午休20分钟。

  中医有“以动助脾”的养生观念,步行有助于加强脾胃功能、促进消化。每天行走一万步即可满足一般人每天所需运动量,同时起到调养脾胃的作用。

  养好脾胃怎么吃

  1 喝“四宝”粥

  “四宝”指的是莲子肉、山药、薏米和芡实。

  做法:

  将“四宝”按1:1:1:1的比例配好,配好后打成粉末状,每次熬粥(不限种类)的时候放几勺即可。

  功效:

  温补脾胃,去湿利尿,解温热及益气生津,有利于预防夏天湿气积于体内。

  2 醋泡姜

  做法:

  生姜切薄片,均匀放入干净密封瓶中。米醋倒入瓶里,没过姜片。放入冰箱的冷藏室里储存三天,即可食用。

  功效:

  发散阳气、振奋阳气、养胃保健的作用。